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能輕視「假難民」湧港的問題


李家家 愛護香港力量召集人

香港市民近日從傳媒留意到有關「假難民」的問題日益嚴重,往往一日便有超過雙位數字的「假難民」抵港。這個問題,不僅成為香港沉重的財政負擔,更甚者涉及「假難民」罪案,包括涉嫌強姦、販毒、爆竊或盜竊、襲擊或打鬥、申請期間公然鬧市斬人等等的案例,難免令港人憂心「假難民」同時會造成治安惡化。

回顧香港歷年已審核的酷刑聲請個案,當中獲得確立免遣返的僅不足1%,足見酷刑聲請被濫用的程度已達令人髮指的地步。而目前尚待審視個案已累積過萬宗,逾九成申請者是逾期居留、偷渡入境人士或是被拒入境後才提出申請。這些乘「難民直航團」抵港的酷刑聲請者,大多數來自南亞或東南亞地區,須知這些國家均非處於戰爭狀態,「假難民」聲稱於國內受迫害或酷刑需來港尋求政治庇護是如何荒謬絕倫!試問世上哪有如此輕輕鬆鬆、安安全全乘航機「逃難」的「難民」呢?

曾有報章提及某些「假難民」在原居地被誘騙到港當黑工或參與違法勾當,從而向其收取各種費用斂財。到「假難民」乘航機抵港前已有本地律師向入境處即時提出免遣返申請。這些「黑心」律師,由提出酷刑聲請、發律師信、申請法援諮詢、向入境處上訴,甚至要求司法覆核推翻原判等服務,提供的「酷刑聲請一條龍式服務」,將香港視作為提款機,令納稅人慘變冤大頭。

主動出擊 打擊「假難民」

「假難民」湧港,除令庫房每年花費以億計公帑去為酷刑聲請者提供生活補助;利用「行街紙」留港「打黑工」侵佔本地勞工的就業市埸;更有少數滯留香港的酷刑聲請者干犯各種嚴重罪行,直接對香港的社會治安構成嚴重威脅,令市民聞「假難民」色變。自2009年起,有近千名免遣返申請者因打黑工而被定罪,而涉及打鬥、販毒、偷竊、強姦等被捕的免遣返申請者更近四千人。當局實在需積極尋找解決方法去妥善處理「假難民」湧港所帶來的種種社會問題。

立法會過去亦就日益嚴重的酷刑聲請個案提出討論,議員提出多項建議包括港府應重新檢討審核制度、入境處加強把關堵截「假難民」進入香港及加強截查非法入境者、設立津貼上限以及增撥資源加快審核難民身份處理積存個案。但鑒於酷刑聲請者數目幾何級數飆升,每個審核個案因為有人不斷提出上訴及以種種藉口故意拖延等原因,每每經時逾數載。假如我們不對「假難民」源頭及湧港誘因作出針對性處理,則無論港府再增撥資源也只會是杯水車薪解決不了問題。

港府在處理「假難民」湧港問題時理應主動出擊,成立由入境及司法跨部門專案小組,對那些專遊走於灰色地帶、利用「法律罅」歛財的「黑心律師」及中介人公司作出全面及徹底的調查。檢視這些「假難民」始作俑者有否違反任何香港法例,如逃稅、洗錢、協助及教唆「假難民」湧港提出酷刑聲請等包攬訴訟情況,如有發現應立即作出適當的法律行動,打擊日益猖獗的「假難民」集團。與此同時,當局更應派員接觸滯留香港的酷刑聲請者,向他們解釋香港是不會厚待「假難民」,濫用酷刑聲請是不會有任何可乘之機。好讓那些被無良律師或中介人以「赴港工作」引誘騙到香港的「假難民」知難而退,從而主動放棄提出酷刑聲請。

最後懇請香港某些尊貴議員及政黨莫再慷納稅人之慨,利用入境條例、基本法、人權公約、司法覆核等,不斷對港府施壓要求改善酷刑聲請者在香港的生活福利,一而再為香港「添煩添亂」。當然我們知道對弱勢者,不論種族人等,也必需伸出扶持之手,但相當部分的酷刑聲請者是不合資格的「假難民」,若香港再增加對酷刑聲請者的生活補助,則無疑是為「假難民」提供更大的誘因湧來香港「博一博」。

相關新聞
居安思危需加快發展 創科局關乎長遠不容再拖 (2015-10-26)
反對派將區選政治化難得逞 (2015-10-26)
不能輕視「假難民」湧港的問題 (2015-10-26)
香港為何需要創新及科技局 (2015-10-26)
如斯黃毓民,可以休矣! (2015-10-26)
習主席訪英成果豐碩 給香港創造重大機遇 (2015-10-24)
對症下藥 保障食水安全 (2015-10-24)
中英「黃金期」 香港可大展拳腳 (2015-10-24)
忠肝義膽「好打得」 尋瑕索瘢「一蓿部v (2015-10-24)
暴力橫行糟蹋博雅精神 (2015-10-24)
習近平訪英推動開創「和平與發展」新時代 (2015-10-23)
廿四味:黃毓民「癲狗症」病入膏肓不配做議員 (2015-10-23)
習近平中英合作四字箴言對港釋放了什麼重要信號? (2015-10-23)
學術自由與麥卡錫主義 (2015-10-23)
香港在「一帶一路」可以發揮特有優勢 (2015-10-23)
黃之鋒唱衰香港自暴其醜 (2015-10-23)
黃之鋒妄圖干擾習主席訪英 是蚍蜉撼樹不自量力 (2015-10-22)
西方力捧黃之鋒 反對派政客斯人憔悴 (2015-10-22)
排除干擾通過創科局撥款 急起直追重振競爭力 (2015-10-22)
多極化是中英「黃金十年」的戰略基礎 (2015-10-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