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白居二」最快2017年中檢討


放大圖片

第二期「白居二」進行攪珠儀式。右為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 翁麗娜 攝

首11中籤號碼家庭可入市 明年初始獲購買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第二期俗稱「白居二」的白表免補地價買二手居屋計劃昨日進行攪珠儀式,首3個中籤號碼順序為54、19及41。對於有人指兩期「白居二」推高二手居屋價格,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昨日表示,目前難以評估計劃對樓價造成什麼影響,加上中籤者最快明年2月才獲得「購買資格證明書」(證明書),容許有一年時間決定買樓與否,故房委會最快會2017年中才會為兩輪「白居二」進行檢討。

第二期「白居二」申請上月8日結束,配額只有2,500個,共收到4.39萬份申請書,超額申請16.5倍,其中單人申請約2.42萬份,家庭申請則約1.97萬份。根據配額及申請數目計算,假設所有申請者均合乎資格申請「白居二」,申請編號尾數為首11個中籤號碼的家庭申請人,才肯定獲「揀樓」機會;單身人士申請人更只有首個中籤號碼方肯定可取得證明書。

黃遠輝:加快未補地價居屋流轉

黃遠輝承認「白居二」確會推高二手居屋樓價,但指現時全港有25萬個未補地價居屋,在「白居二」推出前的買賣情況往往不算活躍,相信計劃推出後有助加快未補地價居屋流轉,令更多有需要人士上車置業,「這才是計劃推出目的。」

黃遠輝表示,稍後須為申請人進行資產及入息審查。根據過往經驗,部分人會因提供資料有誤而被取消資格,故難以估計取得證明書的機會,希望計劃能協助有迫切需要的人士置業。他續說,首輪計劃5,000個名額中,結果有2,400宗申請成功置業,當中500個單身人士配額亦有約250人置業,反映「白居二」在市場上有一定需求。

對於有分析指樓價即將面臨調整,黃遠輝指難以評論是否有助中籤者入市,因中籤者最快要到明年2月底才能取得購買資格證明書,最遲於2017年2月才決定買樓與否,故房委會最快會於2017年中總結兩輪白居二計劃的經驗進行全面檢討,包括是否有助單身人士;分析申請者居住及入息數據;樓價周期對申請意慾的影響等。

收批准信後須4周內領證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房委會將根據配額及最終優先次序,向成功申請者發出批准信。申請者可於批准信發出日期起計4星期內向房委會或房協領取證明書。

在領取限期屆滿後如仍有剩餘配額,房委會會以電腦按攪珠結果隨機排列的次序,一次性邀請其他申請者提交證明文件,以進行最後一批申請者的資格審核及剩餘配額分配工作。

為了回應中低收入家庭自置居所的願望,房委會於2012年宣佈推出俗稱「白居二」,並分開兩期進行。房委會於2013年首次推出「白居二」時,曾提供5,000個名額,最終收到6.6萬份申請,超額認購12.2倍。

相關新聞
五大新理念 保障實現全面小康 (圖)
全面「二孩」開啟 應對老齡化 (圖)
中央首提「提升香港地位和功能」 (圖)
馬斐森支持竊聽風波交警調查 (圖)
高曉榮:膽大心細「打大佬」 實幹硬撼「潛水涂」 (圖)
吳雪山:為街坊「上刀山落油鑊」 (圖)
梁振英:兩語通民心通 港科創融「一帶一路」 (圖)
煽衝立會 「高登仔」不認還認判感化 (圖)
「白居二」最快2017年中檢討 (圖)
張炳良:改善4「C」防封橋癱交通 (圖)
寧派花紅 明年加薪料略遜今年 (圖)
論文被撤解畫 盧寵茂:圖錯非數據出事
陳健波大「剪」修訂阻拉布 拒「跪」激進反對派 (圖)
中國1318億購德130架空巴 (圖)
習近平晤默克爾 加強中德務實合作 (圖)
中澳軍演下周南海登場 (圖)
美艦擬再巡南海 中方誓採一切措施
台擲近60億購美10反潛直升機 (圖)
飛船「出走」 美軍出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