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寧派花紅 明年加薪料略遜今年


放大圖片

■香港人才管理協會聯同浸會大學訪問了本港88間機構,預測本港僱員明年的工資增幅約為4.1%至4.3%,不及今年。資料圖片

專家籲減政爭研多元產業 解決經濟結構問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步入冬天,打工仔開始討論公司加薪幅度問題。香港人才管理協會聯同浸會大學訪問了本港88間機構,預測本港僱員明年的工資增幅約為4.1%至4.3%,不及今年。協會會長葉偉光昨日表示,本港經濟轉弱,影響加薪幅度,相信機構寧以花紅制度獎賞員工以保留薪酬彈性。有學者表示,本港經濟結構有問題,呼籲各方減少政治爭拗,齊心研究發展多元產業。

香港人才管理協會及浸會大學月前以問卷調查了來自11個行業、合共聘用逾8萬名僱員的88間機構。受訪機構各職級員工今年平均加薪4.3%至4.7%,一般職員及基層員工的加幅最高。

展望明年打工仔人工繼續有得加,惟幅度卻較今年下跌0.2至0.4個百分點,各職級平均加薪4.1%至4.3%,當中以工程行業加幅最大,達4.8%至5.3%;零售及餐飲行業加幅最少,不足4%。受訪機構表示,加薪主要考慮僱員的個人表現,其次是公司整體業績。

協會會長葉偉光預料,未來香港本地生產總值將會下調,公司受經濟環境影響,故明年加薪幅度將會放緩,相信機構或利用花紅制度獎賞員工,保留薪酬彈性。

浸會大學管理學系教授趙其琨表示,本港產業種類不足的問題已非朝夕,必須研究發展多元產業,創造更多不同行業的就業機會。他呼籲社會各方減少政治爭拗,齊心解決問題。

應屆畢業生均薪 建築界稱冠

調查亦詢問受訪機構聘用應屆畢業生的平均薪酬,發現建築界的工資冠絕各行業,副學士畢業生剛入行平均工資已有近1.49萬元,比其餘10個行業的大學畢業生平均工資高逾2,000元至3,000元。建築界的學士及碩士畢業生月入更分別高達1.6萬元及1.65萬元。持中學文憑畢業、任職銷售行業的「職場新鮮人」工資最低,僅8,050元。

另外,香港人才管理協會及浸會大學又調查內地的薪酬及福利,月前以問卷調查內地來自6個行業、合共聘用逾6萬名僱員的54間機構。結果發現,受訪內地機構今年平均加薪5.9%至6.8%,並以基層員工的加幅最高;預測來年加薪幅度為5.8%至6.6%。建築業同樣是薪酬最高的行業,該行業的大學畢業生月入5,100元人民幣,拋離其他行業逾千元。

相關新聞
五大新理念 保障實現全面小康 (圖)
全面「二孩」開啟 應對老齡化 (圖)
中央首提「提升香港地位和功能」 (圖)
馬斐森支持竊聽風波交警調查 (圖)
高曉榮:膽大心細「打大佬」 實幹硬撼「潛水涂」 (圖)
吳雪山:為街坊「上刀山落油鑊」 (圖)
梁振英:兩語通民心通 港科創融「一帶一路」 (圖)
煽衝立會 「高登仔」不認還認判感化 (圖)
「白居二」最快2017年中檢討 (圖)
張炳良:改善4「C」防封橋癱交通 (圖)
寧派花紅 明年加薪料略遜今年 (圖)
論文被撤解畫 盧寵茂:圖錯非數據出事
陳健波大「剪」修訂阻拉布 拒「跪」激進反對派 (圖)
中國1318億購德130架空巴 (圖)
習近平晤默克爾 加強中德務實合作 (圖)
中澳軍演下周南海登場 (圖)
美艦擬再巡南海 中方誓採一切措施
台擲近60億購美10反潛直升機 (圖)
飛船「出走」 美軍出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