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論文被撤解畫 盧寵茂:圖錯非數據出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內地網媒《知識份子》日前指出香港大學醫學院過去10多年共21篇論文涉及造假,當中兩篇近日遭有關期刊撤回,共涉及50多位港大醫學院及內地學者。港大外科學系系主任盧寵茂於其中3篇被指涉造假的論文分別任第四及第六作者,他解畫指,該批論文並非研究數據出問題,而是懷疑部分圖片有錯誤,又指早在2011年已接獲投訴,醫學院當時有成立調查委員會審閱,並已發信提醒主作者,期望同事確保研究質素及加強監督。港大醫學院則指,事件正在調查,須視乎結果再決定下一步行動。

近日被撤回的兩篇論文,由港大醫學院在2006年初發表於《美國移植學報》,分別關於肝硬化移植和脂肪肝移植,其中一篇論文有一張圖片出處沒有合理解釋,另一篇則被發現肝臟移植前後,兩張組織切片圖片完全一樣。該兩篇論文首名作者為港大外科學系教授萬鈞,其餘作者則包括被譽為「換肝之父」的港大外科學系前系主任范上達及盧寵茂。

盧寵茂就事件回應傳媒時指,是次被指涉及造假的論文均非數據問題,而是懷疑一些圖片因形象相近產生混亂。

他指醫學院早在2011年已接獲投訴,當時已成立4人調查委員會審閱所有論文,並已分別發信提醒主作者研究時提高警覺,有關主作者亦已與各期刊編輯聯絡解釋或改正錯誤。

兩助理離職 無法確定問題所在

對於近日被撤回的論文,盧寵茂相關兩項研究是在2003年至2004年於同一實驗室進行,當中圖片有誤,但兩名研究助理已離職返回內地,無法確定圖片問題所在,亦無法提供當時原圖像。

他強調,所有作者責無旁貸,不可推卸,已再次提醒各同事確保研究質素,加強監督,以及安全保管數據和資料。

相關新聞
五大新理念 保障實現全面小康 (圖)
全面「二孩」開啟 應對老齡化 (圖)
中央首提「提升香港地位和功能」 (圖)
馬斐森支持竊聽風波交警調查 (圖)
高曉榮:膽大心細「打大佬」 實幹硬撼「潛水涂」 (圖)
吳雪山:為街坊「上刀山落油鑊」 (圖)
梁振英:兩語通民心通 港科創融「一帶一路」 (圖)
煽衝立會 「高登仔」不認還認判感化 (圖)
「白居二」最快2017年中檢討 (圖)
張炳良:改善4「C」防封橋癱交通 (圖)
寧派花紅 明年加薪料略遜今年 (圖)
論文被撤解畫 盧寵茂:圖錯非數據出事
陳健波大「剪」修訂阻拉布 拒「跪」激進反對派 (圖)
中國1318億購德130架空巴 (圖)
習近平晤默克爾 加強中德務實合作 (圖)
中澳軍演下周南海登場 (圖)
美艦擬再巡南海 中方誓採一切措施
台擲近60億購美10反潛直升機 (圖)
飛船「出走」 美軍出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