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澳軍演下周南海登場


放大圖片

■澳洲巡防艦「斯圖爾特」號。 網上圖片

澳艦先訪湛江 傳含實彈射擊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美國軍艦日前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也許是時間上的巧合,繼美日近日在南海展開聯合軍演後,澳洲兩艘軍艦下周將和中國海軍在南海舉行聯合軍事演習。澳洲表示支持南海航行自由,但沒有對美國的巡邏行動表示歡迎。

據路透社報道,澳洲國防部長佩恩昨日宣佈,巡防艦「斯圖爾特」號(HMAS Stuart)及護衛艦「阿蘭達」號(HMAS Arunta)下周初會到訪廣東湛江的海軍基地,參加預定聯同解放軍艦隊到南海進行的軍事演習。他強調,澳洲海軍一直有與區內其他國家的海軍互訪港口 ,舉行軍事演習,不會因為美軍日前派軍艦巡南海而改變或押後澳洲兩艘軍艦的原定行程。

澳:有權維護航行自由

佩恩在聲明中表示:「澳洲皇家海軍長久以來,都與中國等區域國家的海軍定期互訪與演習。」

佩恩無提及在南海演習的確實地點 ,並重申確保南海海空航道自由,符合澳洲的利益。但澳洲傳媒報道,這次聯合軍演會包括實彈射擊。

中美關係近日因美國軍艦進入中國南沙島礁附近海域而變得緊張,繼美日近日展開聯合軍演後,與美國關係緊密的澳洲表示,兩艘軍艦下周將如期與中國海軍在南海舉行聯合軍演。佩恩稱,「澳洲在維護和平與穩定,尊重國際法,維護南海貿易暢通和南海航行與飛越自由方面擁有合法權益。」

美日搶先南海聯合演習

據日本新聞網報道,日本海上自衛隊昨日宣佈,日美海軍前日開始在南海舉行聯合軍事演習,演習將持續幾天。參加演習的是海上自衛隊宙斯盾級護衛艦「冬月」號,該艦剛剛結束在印度洋的日美印3國的聯合軍演。

海上自衛隊稱,這一次的演習是以前就已確定的計劃,與近日發生的美國軍艦進入中國島礁12海里巡航的事件無關。

根據計劃,「冬月」號護衛艦與美軍航空母艦「羅斯福」號和驅逐艦艦隊一起,在婆羅洲島北方海域進行通訊訓練以及美軍士兵與日本自衛隊員換乘對方軍艦等演習。

相關新聞
五大新理念 保障實現全面小康 (圖)
全面「二孩」開啟 應對老齡化 (圖)
中央首提「提升香港地位和功能」 (圖)
馬斐森支持竊聽風波交警調查 (圖)
高曉榮:膽大心細「打大佬」 實幹硬撼「潛水涂」 (圖)
吳雪山:為街坊「上刀山落油鑊」 (圖)
梁振英:兩語通民心通 港科創融「一帶一路」 (圖)
煽衝立會 「高登仔」不認還認判感化 (圖)
「白居二」最快2017年中檢討 (圖)
張炳良:改善4「C」防封橋癱交通 (圖)
寧派花紅 明年加薪料略遜今年 (圖)
論文被撤解畫 盧寵茂:圖錯非數據出事
陳健波大「剪」修訂阻拉布 拒「跪」激進反對派 (圖)
中國1318億購德130架空巴 (圖)
習近平晤默克爾 加強中德務實合作 (圖)
中澳軍演下周南海登場 (圖)
美艦擬再巡南海 中方誓採一切措施
台擲近60億購美10反潛直升機 (圖)
飛船「出走」 美軍出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