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飛船「出走」 美軍出醜


放大圖片

北飄4小時阻航班 勾斷電纜3萬人停電

美國陸軍一艘無人監察飛船前日出現驚險一幕,它因為纜索鬆脫,從馬里蘭州的基地向北飄浮近4小時,足足飛越約240公里後才因洩氣墜落賓夕法尼亞州農地。雖然事件中無人受傷,但飛船垂落近2公里長的纜索對地面造成破壞,包括勾斷架空電纜令超過3萬人停電,亦有民居幾乎被倒塌的樹木或電線桿壓中,另有多班航班需要改道。

北美防空司令部(NORAD)表示,飛船原本固定在位於首都華盛頓東北方向的阿伯丁試驗場,但前日中午12時20分突然飛離基地,並從原來約2,000米高度上升至接近4,900米。美軍兩架F-16戰機隨即緊急升空跟蹤飛船,但當局稱沒考慮過擊落它,飛船上的自動洩氣系統亦未有啟動。飛船於下午4時左右墜落賓夕法尼亞州中部,陸軍已派人回收。

阿富汗曾發生 疑天氣惡劣所致

NORAD稱暫時未知纜索鬆脫原因,正進行調查。飛船製造商雷神公司未就事件置評,僅把記者查詢轉交美軍,不過其網頁上提到,連接飛船的纜索是由合成纖維製造,能抵受每小時177公里的強風,故外界普遍認為今次意外未必源於纜索斷裂。美軍亦有派遣類似的飛船赴阿富汗和伊拉克執行監察任務,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回應事件時稱,飛船「走甩」事件在阿富汗也發生過數次,多是由於天氣惡劣所致,軍方都有能力收回飛船。

船上載雷達 監察華盛頓周邊區域

從飛船垂下的纜索嚴重影響地面,賓夕法尼亞州一度有逾萬戶、多達3萬名居民停電,有目擊者稱鄰居房屋幾乎被倒塌的電線桿擊中,有大學被迫停課。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則緊急安排部分航班改道。事件引起網民熱烈討論,有關飛船的關鍵字一度成為社交網站熱門話題標籤。

涉事飛船全長約74米,屬於美軍「聯合對地攻擊巡航導彈防禦空中網絡感應系統」(JLENS)的一部分。整個項目耗資28億美元(約217億港元),共有兩艘同類飛船,船上載有雷達,可用於監察巡航導彈、飛機或無人機,甚至在地面移動的坦克或艦隻,屬於華盛頓及周邊地區防衛系統的一分子。美軍表示,另一艘飛船已即時停飛,等待檢查。

美國過去曾發生類似意外,2010年北卡羅來納州一艘商用飛船因為強風飛脫,結果撞毀陸軍一艘飛船。■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Politico網站/《每日郵報》

相關新聞
五大新理念 保障實現全面小康 (圖)
全面「二孩」開啟 應對老齡化 (圖)
中央首提「提升香港地位和功能」 (圖)
馬斐森支持竊聽風波交警調查 (圖)
高曉榮:膽大心細「打大佬」 實幹硬撼「潛水涂」 (圖)
吳雪山:為街坊「上刀山落油鑊」 (圖)
梁振英:兩語通民心通 港科創融「一帶一路」 (圖)
煽衝立會 「高登仔」不認還認判感化 (圖)
「白居二」最快2017年中檢討 (圖)
張炳良:改善4「C」防封橋癱交通 (圖)
寧派花紅 明年加薪料略遜今年 (圖)
論文被撤解畫 盧寵茂:圖錯非數據出事
陳健波大「剪」修訂阻拉布 拒「跪」激進反對派 (圖)
中國1318億購德130架空巴 (圖)
習近平晤默克爾 加強中德務實合作 (圖)
中澳軍演下周南海登場 (圖)
美艦擬再巡南海 中方誓採一切措施
台擲近60億購美10反潛直升機 (圖)
飛船「出走」 美軍出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