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開闢兩岸和平發展新時期 「習馬會」彪炳史冊


放大圖片

■盧文端

盧文端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11月7日,兩岸領導人習近平、馬英九的雙手緊緊握在一起,這一鏡頭舉世矚目,將發揮歷史性的影響,不但影響兩岸關係長遠發展,也將影響亞太格局,必將載入中華民族乃至人類和平發展的史冊。「習馬會」不僅打開了兩岸領導人直接會面的大門,翻開了兩岸關係歷史性的新一頁,而且由兩岸最高領導人共同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的再確認,開闢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時期,具有里程碑意義。「習馬會」既展現了習近平的大氣,也體現了馬英九的勇氣,兩岸雙方共同發出振興中華、民族復興的強烈呼聲,向世人表明,兩岸中國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決好自己的問題。兩岸最高領導人,站在民族高度、人民高度,站在歷史的高度,共商兩岸發展大計,擘畫兩岸關係新前景,為區域和世界穩定和平作出貢獻,贏得來自兩岸和世界的掌聲。

「習馬會」再確認「九二共識」意義重大

舉世矚目的「習馬會」在新加坡舉行,這是1949年以來,兩岸領導人的首次會面。其中尤為引人注目的是,「習馬會」通過對兩岸關係66年來發展歷程的回顧,尤其是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的重要成果的肯定,表明兩岸走上的和平發展的道路是一條正確的道路。這次會面,由兩岸最高領導人共同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進行再確認,對兩岸關係未來的穩定發展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近年以來,兩岸關係之所以能夠實現和平發展,關鍵就在於雙方確立了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離開「九二共識」,兩岸和平發展之舟就會遭遇驚濤駭浪甚至徹底傾覆。「習馬會」對關於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的宣示,表達了兩岸同胞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意志和決心,台灣無論哪個黨派和團體,企圖否認「九二共識」、分裂國家,都是行不通的。

習近平4點意見是對台政策最新宣示

在閉門交換意見時,習近平談了4點意見:一是堅持兩岸政治基礎不動搖,無論哪個黨派和團體,不論其過去主張過什麼,只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我們都願意同其交往;二是堅持共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同胞應該倍加珍惜和平發展的成果,徹底化解兩岸敵意,努力構建穩定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制度框架;三是堅持為兩岸同胞多謀福祉,兩岸一家親,家和萬事興,我們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茞朝I和落腳點是增進兩岸同胞的親近和福祉,讓兩岸同胞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四是堅持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兩岸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與兩岸同胞的前途命運息息相關。

習近平的4點意見,是從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局茞插A從團結兩岸同胞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作出的最新對台政策宣示,對兩岸關係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習馬會」體現了對歷史負責的擔當與抉擇

習近平在致辭中動情地說:「兩岸關係66年的發展歷程表明,不管兩岸同胞經歷多少風雨,有過多長時間的隔絕,沒有任何力量能把我們分開。因為我們是打斷骨頭連茧洩漲P胞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先後發表過12次涉及台灣問題的講話,最能療傷止痛、化解心結,實現兩岸同胞心靈契合之處在於,習近平講情感、講命運、講和平、講夢想。習近平「兩岸一家親」的重要理念,根植於同胞共同的血脈和精神,扎根於兩岸同胞共同的歷史和文化,兩岸同胞命運與共。習近平「將心比心,以誠相待,就沒有什麼心結不能化解」的誠意,成為處理兩岸關係的基本出發點。從這一基本出發點,「習馬會」匯聚了親情血脈、歷史文化、同胞福祉、民族復興的豐富內涵。

當前兩岸關係處於重要歷史關口,兩岸關係路應該如何走,是擺在兩岸所有政黨和社會各界面前的一個重大問題,攸關中華民族和國家未來,攸關億萬民眾福祉,需要做出對民眾負責,對歷史負責的擔當與抉擇。歷史精彩的一刻,誕生在習近平與馬英九之間,「習馬會」就體現了對歷史負責的擔當與抉擇。習近平在致辭中強調:「我們應該以行動向世人表明,兩岸中國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決好自己的問題,並共同為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發展繁榮作出更大貢獻。」馬英九也在致辭中表示:「此時此刻,海峽兩岸正大聲向全世界宣示鞏固台海和平的決心,以及促進區域和平的訊息。」

對亞太局勢和香港都是巨大紅利

「習馬會」對亞太局勢穩定和共同發展都會發揮重要作用。兩岸和平也是亞太和平的重要組成部分。兩岸關係是中美關係中的一個核心問題,台海地區穩定符合美國在亞太利益,台海地區穩定,日本、菲律濱攪局也就形格勢禁。

兩岸增進政治互信足,有助於亞太地區經濟整合。習近平表示,歡迎台胞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歡迎台灣以適當方式加入亞投行。大陸推動「一帶一路」發展戰略,配合亞投行設立,將開啟亞太區域經濟整合新的方向與整合,有助於豐富台灣參與區域的合作機制和路徑,推動地區經濟整合。

相關新聞
民記區選傳薪火 服務大眾情更熾 (圖)
李慧k勉「新丁」:拚實績 展誠意 (圖)
「利東孖寶」:剛柔並濟為民打拚 (圖)
九東李美蘭:為街坊多爭權益 (圖)
新東梅少峰:用勤力踢走懶人 (圖)
新西鮑銘康:望汗水澆灌社區 (圖)
民建聯首次參選的候選人
「專」幫街坊 深得「民」心 (圖)
民建聯中西區參選名單
特稿:「青b」有計 為「您」做事 (圖)
張國慧爭連任 陳勇讚「國家級智慧」 (圖)
北區12將誓師 數百人撐場 (圖)
民建聯北區候選人資料
500街坊挺「公民力量」顯團結 (圖)
「公民力量」候選人
林作鑽石山誓師 主打「理性溝通」
林卓廷一味抹黑 王潤強批技窮
鴿黨口講「搏盡」 區鎮樺屢缺席「懶盡」
莊健成盼從商心得助元龍增值 (圖)
開闢兩岸和平發展新時期 「習馬會」彪炳史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