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港者.營:維護特首公正廉潔 必須合憲合法


廉潔公平是本港制度及法例的核心精神,作為特區之首的行政長官,更應以身作則。而本港制度及法例,亦從各方面確保行政長官的廉潔奉公,盡忠職守,包括基本法第四十七條訂明,行政長官必須廉潔奉公、第四十七條第二款規定,行政長官就任時須向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申報財產,以及立法會可根據第七十三條第(九)項監察行政長官,對其嚴重違法或瀆職行為,進行調查及彈劾;至於《防止賄賂條例》第四條、五條及十條,則適用於行政長官,對其索取和接受利益的貪污行為及管有來歷不明財產的情況,施加嚴格規管;此外,行政長官與所有公職人員一樣,受普通法有關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及賄賂罪所制約,不得接受賄賂。而禮物名冊制度,從行政措施上,確保行政長官在接受和處置禮物方面的透明度。凡此種種制度及法規,都是確保無人包括行政長官,能夠凌駕法律,破壞本港的法治及廉潔制度。

反對派指控扭曲事實

民建聯以往公開說過支持加強對行政長官一職,設立廉潔奉公的規管制度,更投票支持通過《2007年防止賄賂(修訂)條例草案》,確立第四條、五條及十條能夠適用於行政長官,進一步加強對行政長官一職的防貪規管。因此,面對反對派扭曲事實指控,誣衊我們當年反對修訂《防止賄賂條例》,將第三條及第八條適用於行政長官,我們必須作出澄清。

事實上,立法會當年曾探討過行政長官的憲制性法律問題,令到《防止賄賂條例》第三條及八條難以適用於行政長官,因為第三條是以主事人與代理人關係為前提,行政長官作為特區之首,其憲制地位特殊,在特區政府內並無相應的主事人(在整個中央架構下,行政長官則向國務院負責),故此,行政長官不能許可自己接受利益,若硬將行政長官納入第三條,便存在法律草擬及詮釋的困難。至於第八條若適用行政長官,則可能導致普通市民向行政長官送贈小禮物,亦觸犯法例,做法過於嚴苛。然而,我們沒有根本性反對相關修訂,只是當年有關議員擬提出的修訂,超出草案範圍,未能提出而已。因此,我們必須強調,完全不存在民建聯不支持《防止賄賂條例》第三條及八條適用行政長官的情況。

促當局深研委會建議

獨立檢討委員會的報告建議成立獨立委員會,規管行政長官能否接受利益。表面看似解決了問題,但細看究竟依據甚麼憲法原則及法律理據,成立有關獨立委員會,而有關原則及法理又是否解決了行政長官的特殊憲制地位問題,報告卻未有詳細闡述。作為立法會議員,我們不能簡單地提出或支持某一項建議,而忽視背後是否有堅實的法律理據支持。因此,我期望政府能深入研究獨立檢討委員會的建議,解決有關法律問題,並提出可行方案,以合憲合法的方式維護行政長官公正廉潔。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民記區選傳薪火 服務大眾情更熾 (圖)
李慧k勉「新丁」:拚實績 展誠意 (圖)
「利東孖寶」:剛柔並濟為民打拚 (圖)
九東李美蘭:為街坊多爭權益 (圖)
新東梅少峰:用勤力踢走懶人 (圖)
新西鮑銘康:望汗水澆灌社區 (圖)
民建聯首次參選的候選人
「專」幫街坊 深得「民」心 (圖)
民建聯中西區參選名單
特稿:「青b」有計 為「您」做事 (圖)
張國慧爭連任 陳勇讚「國家級智慧」 (圖)
北區12將誓師 數百人撐場 (圖)
民建聯北區候選人資料
500街坊挺「公民力量」顯團結 (圖)
「公民力量」候選人
林作鑽石山誓師 主打「理性溝通」
林卓廷一味抹黑 王潤強批技窮
鴿黨口講「搏盡」 區鎮樺屢缺席「懶盡」
莊健成盼從商心得助元龍增值 (圖)
開闢兩岸和平發展新時期 「習馬會」彪炳史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