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家泉:明確兩岸事務不需外力染指


放大圖片

■李家泉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中國社科院台研所資深研究員李家泉向本報表示,「習馬會」將兩岸關係推向新的高峰,同時明確表明了兩岸事務不需要外力染指的立場。他指出,「習馬會」產生了五個「有利於」,分別是:有利於穩定台海局勢、有利於國民黨擺脫困境、有利於民進黨反躬自省、有利於島內和平穩定、有利於反對外國勢力利用台灣。

有助國民黨脫困

李家泉表示,去年「九合一」選舉後,綠營大勝,本土主義思想迅速膨脹。今次「習馬會」表明,台灣的根在中國大陸這一事實不可改變,讓綠營清醒一下頭腦,亦有利於穩定台海形勢。同時,「九合一」選舉後,國民黨兵敗如山倒,幾近崩盤。馬英九被迫辭去國民黨主席一職,朱立倫「受任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面臨黨內團結、重振士氣等諸多問題,可謂困難重重。這次「習馬會」無疑有利於國民黨擺脫困局。

有利民進黨自省

李家泉續稱,民進黨宣稱,如果2016年執政,將保證「維持現狀」,但既然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他們又如何保證「維持現狀」?因此,「習馬會」將有利於民進黨反躬自省。

「更重要的是,『習馬會』還有利於台灣島內和平穩定。」李家泉說,「現在島內山頭林立,數百政黨齊聚,特別是藍綠兩大陣營,相互對立,弄得政局不穩,社會動盪,人心不安。這次『習馬會』作出了非常好的榜樣,國共兩黨尚能『相逢一笑泯恩仇』,為何島內各黨派不能做到這點?」

李家泉還表示,兩岸長期對立,外部勢力就會乘虛而入,妄圖「分而制之」。有些外國勢力想利用兩岸矛盾,為自己的戰略利益服務。今次「習馬會」告訴外國勢力,兩岸一家親,中國人自己的事情自己可以解決,不需要外國染指。

相關新聞
專家:兩岸關係「由經入政」啟新局 (圖)
張志軍解讀「習馬會」:開闢兩岸關係新前景 (圖)
閩學者:為兩岸後續溝通開創新模式
李家泉:明確兩岸事務不需外力染指 (圖)
余克禮:和平發展制度框架添探索方式 (圖)
APEC期間 「習蕭會」有望登場
台胞讚「習馬會」帶來更多利好 (圖)
滬台商增投資信心 冀青年多交流 (圖)
江蘇台企:有了在大陸生根機會 (圖)
美加華人盛讚會面開創歷史 (圖)
台媒持續熱評:兩岸更上層樓
習馬晚宴聊廈門金門舊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