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中國戰機南海訓練 他國勿說三道四


放大圖片

■美國媒體指中國殲11B戰機近日在南海開展訓練。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環球時報》報道說,一組中國戰機疑似在南海永興島帶彈訓練的照片近期被美國媒體熱炒。美國《防務新聞》近日報道說,中國先進戰機殲11B進駐永興島,會對美國在南海例行執行任務的EP3和P8偵察機製造麻煩。9日,中國空軍專家傅前哨說:「中國在自己海域上空飛行,任何其他國家都沒有理由說三道四。」

今後巡邏訓練密度更大

傅前哨表示,從理論上講,只要作戰半徑達1,500公里,中國的戰機就能抵達南沙群島。比如說殲11B,殲轟7都有這種能力。以前是從廣東、海南等地機場起飛,如果戰機能從永興島起飛,距離更近,抵達南海臨空時間會更長。傅前哨認為,中國空軍、海軍戰機都具備到南海巡邏的能力,今後勢必會加強遠海巡邏訓練,密度會更大。

《防務新聞》報道指,永興島往南,中國正在南沙群島的島礁上建空軍基地和港口設施。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葛萊儀認為,這些戰機只是短期部署,高濕度和高鹽度的空氣對飛機機身影響很大。

另據中新社報道,美國國防部長卡特7日在發表講話時談及南海航行自由,表示中國近來採取了挑戰國際秩序的舉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10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表示,現行國際秩序是以聯合國為核心,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由國際社會共同確立的,其最根本的原則是各國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內政。國際秩序決不是美方某一個人可以隨意定義的。

洪磊稱,中國是現行國際體系和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建設者和貢獻者,也是亞太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以及國際公平正義的堅定捍衛者,國際社會對此自有公論。

談及南海航行自由問題,洪磊再次強調,中方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沒有改變。南沙群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中國有權在自己的領土上進行建設,這不對任何國家造成損害,也不影響該地區的航行和飛越自由。

「中方始終致力於同有關直接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和國際法的基礎上,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有關爭議,同時願與東盟國家一起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中方上述立場合情、合理、合法,美方無權說三道四。」洪磊說,美方近來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執意派軍艦進入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這是對中國主權和安全的嚴重損害,加劇了地區局勢緊張。究竟是誰在破壞國際秩序、製造麻煩,事實已經十分清楚。

相關新聞
跨國清剿電騙 海外押回254疑犯 (圖)
押解過程特事特辦 航班餐具不見刀叉 (圖)
查實港431宗個案 涉逾億元資金
收買港人馬仔 仿製警執法證件
話你知:台主犯第三地作案避重刑
習近平:加快形成保障投資權益的股市
內地通脹續降 通縮壓力增 (圖)
10月PPI同比降5.9% 連續44月負增長 (圖)
國際名牌爭搶中國「雙11」商機 (圖)
新版人民幣百元鈔明發行面世
航天紀念鈔啟預約兌換 (圖)
中方盼APEC續推亞太自貿區建設 (圖)
商務部冀兩岸達成貨貿協議 (圖)
習近平將會見普京
菲總統承諾APEC不談爭議問題 (圖)
改進防撞系統 華學者獲英國航空獎 (圖)
專家:中國戰機南海訓練 他國勿說三道四 (圖)
中蒙商簽發展戰略對接協議
國防教育 (圖)
上海「首虎」艾寶俊落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