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上海「首虎」艾寶俊落馬


放大圖片

■圖為內地工作人員擦拭反腐倡廉標語。 資料圖片

副市長兼自貿區主任 涉嫌嚴重違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中紀委5天之內,連續擒獲寧夏、上海兩地「首虎」。繼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白雪山落馬之後,中紀委網站昨日下午又發佈重磅消息,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艾寶俊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艾寶俊係十八大以來,上海首位被調查的副省級高官。

艾寶俊所分管的領域是發展改革、計劃、編制、人口綜合管理、統計、物價、能源建設、口岸、信訪和社會穩定等工作。此前,上海市政府官網的信息公開欄「市長、副市長分工」顯示,上海共有1位常務副市長和7位副市長,艾寶俊的排名僅次於常務副市長。在中紀委通報半小時後,艾寶俊的名字仍在其中,但分工介紹欄已為空白。但稍後再打開上述網站時,艾寶俊的名字已不在列。

或涉雙重貪腐

艾寶俊的另一個閃亮頭銜是上海自貿區管委會主任。2013年上海自貿區掛牌之初,自貿區管委會主任呈現「一正五副」格局,彼時的管委會主任即是艾寶俊。今年上半年上海自貿區擴區,管委會改為「雙主任」領導架構,艾寶俊亦是其中之一。他目前還同時兼任上海國際旅遊度假區管委會主任,備受關注的上海迪士尼樂園即地處上海國際旅遊度假區。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三、四月間,艾寶俊在寶鋼集團和市政府任職期間的兩位副手崔健和戴海波都已被調查。崔健曾擔任寶鋼集團公司總經理助理等職務,與艾寶俊頗有交集。艾寶俊的另一位舊部--原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上海自貿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戴海波,同樣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於今年3月接受組織調查。8月,上海市檢察一分院經審查決定,依法對戴海波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故坊間有猜測稱,艾寶俊或涉寶鋼及自貿區雙重貪腐。

知情人士透露,針對艾寶俊的調查,始於今年7月。有消息稱,調查艾寶俊的決定在更早時候作出,但考慮到其妻子病危,沒有立即宣佈,昨日正是艾寶俊妻子因腎病去世第七天,在這一天宣佈調查,是「講人情」。

相關新聞
跨國清剿電騙 海外押回254疑犯 (圖)
押解過程特事特辦 航班餐具不見刀叉 (圖)
查實港431宗個案 涉逾億元資金
收買港人馬仔 仿製警執法證件
話你知:台主犯第三地作案避重刑
習近平:加快形成保障投資權益的股市
內地通脹續降 通縮壓力增 (圖)
10月PPI同比降5.9% 連續44月負增長 (圖)
國際名牌爭搶中國「雙11」商機 (圖)
新版人民幣百元鈔明發行面世
航天紀念鈔啟預約兌換 (圖)
中方盼APEC續推亞太自貿區建設 (圖)
商務部冀兩岸達成貨貿協議 (圖)
習近平將會見普京
菲總統承諾APEC不談爭議問題 (圖)
改進防撞系統 華學者獲英國航空獎 (圖)
專家:中國戰機南海訓練 他國勿說三道四 (圖)
中蒙商簽發展戰略對接協議
國防教育 (圖)
上海「首虎」艾寶俊落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