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二孩政策待生效 人口增幅料不大


放大圖片

■官方預計,全面二孩政策的目標人群達到9,000多萬。圖為內地產科護士進行撫觸比賽。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國家衛生計生委官員在昨日國新辦舉行的發佈會上表示,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啟動實施後,中國短期內出生人口將明顯增加,生育水平會有所回升,到2020年左右約有1,700萬人出生。全國人口總量增幅不大,2029年將達到峰值14.5億人。官方預計,全面二孩政策的目標人群達到9,000多萬,但其中40至49歲人群達到五成,新增二孩將主要集中在城鎮。

對於全面二孩政策「落地」的時間,國家衛計委副主任王培安表示,需要全國人大修訂《人口與計劃生育法》和相關的配套措施,然後各地依法組織實施。全國人大修法通過之日,就是政策生效之時。

國家衛計委基層指導司司長楊文莊表示,開放全面二孩後,根據測算,到2020年左右,將有約1,700萬人出生。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實施後,最近幾年生育水平會有一個提高,最高年份要突破2,000萬,平均每年淨增人口約在300萬以上。從遠期看,預計對潛在經濟增長率的影響會有0.5%左右。到2050年左右,由於全面二孩出生的人口會成為優質勞動力,對經濟的發展會有積極、正向的推動作用。

國家衛計委統計,實施全面二孩政策後,新增可生育二孩的目標人群約9,000多萬,佔63%。新增二孩主要集中在城鎮,佔全部新增二孩出生數的76%(包括流動人口)。

目前,內地正在實施的單獨二孩政策,截至2015年9月底約有176萬對單獨夫婦提出再生育申請,僅佔符合條件夫婦總數的16%左右。雖然這被很多專家認為是政策遇冷,但國家衛計委強調,這一情況是合乎預期的。政策剛出台第一年就有16%的人申請,應該說不算低,因為明、後年或者再過幾年還有要生的,不是一年就生完了。

料2029年全國人口達14.5億人

王培安表示,《人口發展『十一五』和2020年規劃》提出,到2020年中國人口總量控制在14.5億人左右,已經為實施全面二孩政策預留了空間。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啟動實施後,全國人口總量增幅不會太大,預測到2020年總人口達到14.3億,2029年達到峰值14.5億人。政策調整後,對資源環境壓力略有增加,但不影響國家既定資源環境戰略目標的實現。

相關新聞
跨國清剿電騙 海外押回254疑犯 (圖)
押解過程特事特辦 航班餐具不見刀叉 (圖)
查實港431宗個案 涉逾億元資金
收買港人馬仔 仿製警執法證件
話你知:台主犯第三地作案避重刑
習近平:加快形成保障投資權益的股市
內地通脹續降 通縮壓力增 (圖)
10月PPI同比降5.9% 連續44月負增長 (圖)
國際名牌爭搶中國「雙11」商機 (圖)
新版人民幣百元鈔明發行面世
航天紀念鈔啟預約兌換 (圖)
中方盼APEC續推亞太自貿區建設 (圖)
商務部冀兩岸達成貨貿協議 (圖)
習近平將會見普京
菲總統承諾APEC不談爭議問題 (圖)
改進防撞系統 華學者獲英國航空獎 (圖)
專家:中國戰機南海訓練 他國勿說三道四 (圖)
中蒙商簽發展戰略對接協議
國防教育 (圖)
上海「首虎」艾寶俊落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