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欲根治先調產業結構


工業重鎮遼寧近期備受霧霾困擾,該省環保廳也在供暖季伊始多管齊下整治霧霾,工業及供暖供熱企業也在最嚴執法的鞭策下,投入超過往年數倍的環保資金控制污染排放,然而,事與願違,霧霾難散。

大氣污染控制理論與技術專家、東北大學資源與土木工程學院教授郝文閣表示,東北的重污染霧霾天氣,實則折射出其中重化工比重過高、產業結構不合理的現狀,特別是依然佔據污染氣體排放之首的工業燃煤污染,其源頭就在於不合理的工業結構。

倡小型工企轉型燃氣

他認為,東北歷經十年的超速發展,很多問題已經呈現,應該從頂層設計出發,增加政府的環保投入,加快產業結構調整步伐,政策上更多向環保產業傾斜,鼓勵環保設備的第三方運營,同時通過各種手段提高全社會的環保責任分擔意識。

燃煤中灰的佔比以及硫元素的含量是決定排放氣體是否污染的重要參數,郝文閣認為,中國工業用煤量極大,沒有條件進行「洗煤」環節,也造成了排出的煙塵較多,工業除塵負擔重。他建議,要加快小型工業企業燃煤變燃氣,同時大型工業企業可以保持燃煤並加大環保設備投入,以上兩步走來減少工業對大氣的污染。

相關新聞
霾中看東北 燃煤是元兇 (2015-11-17) (圖)
鍋爐工:摻雜成風 一半煤一半矸 (2015-11-17) (圖)
大型供暖公司:無處理氮氧化物環節 (2015-11-17) (圖)
空氣淨化器漸成家庭必備品 (2015-11-17) (圖)
專家:欲根治先調產業結構 (2015-11-17)
央視「離職潮」透視 (2015-09-11) (圖)
「徒勞」工資低 電視人不風光 (2015-09-11)
創業自媒體 財源滾滾來 (2015-09-11) (圖)
專家解讀:「人望高處順應時勢」 (2015-09-11)
中俄將聯搜蘇軍遺骸 (2015-05-10) (圖)
俄先遣組圈定百具遺骸埋葬地 (2015-05-10) (圖)
黑大考古隊:全力助入土為安 (2015-05-10)
新聞鏈接:「東寧要塞」葬17萬華勞工 (2015-05-10) (圖)
華境修蘇軍陵園 預料選址牡丹江 (2015-05-10) (圖)
黑龍江牡丹江市穆稜鎮位置圖 (2015-05-10) (圖)
6萬私墳入侵明王陵 (2015-04-20) (圖)
記者手記:生態安葬難改土葬習俗 (2015-04-20) (圖)
景區殯葬治理 須多部門聯手 (2015-04-20) (圖)
村民:景區內修墳近60載 (2015-04-20)
活死人墓遍地 遊客怨聲載道 (2015-04-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