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勞動人口降 機器人前景佳


何天仲 比富達證券(香港)市場策略研究部高級經理

2012年內地勞動力人口自改革開放以來首次出現下降,人口拐點出現,近年內地部分沿海城市頻現「用工荒」現象。人口紅利消失,依賴勞動力密集發展的製造業已難以為繼,產業轉型升級極為必要。中央今年將智能製造定為未來重點發展方向,而機器人作為重要要素之一,其發展值得關注。

產業升級 可保製造業競爭力

人口紅利逐漸消失,會導致人工成本上升,壓縮企業盈利。據中國統計局數據,截至2014年底,全國16周歲以上至60周歲以下的勞動年齡人口比2013年末減少371萬人至9.15億人,連續第三年下跌,且跌幅在加大。同時,勞動參與率(即勞動年齡人口中實際參加工作的比例)亦下降顯著,2010年全國勞動參與率僅83%,較2000年減少2.6個百分點。可以說,當前內地勞動力人口減少的趨勢已經形成,為保持製造業競爭力,推動製造業智能升級,提升生產效率是重要出路。

機器人作為勞動力的重要替代,可廣泛應用於製造業、服務業、醫療等領域,其中製造業有望成為最早發展重點的行業。今年5月中央發佈的「中國製造2025」中提到,高檔數控機床與機器人是國家支持重點發展領域之一。今年3月,廣東省亦發佈文件提出,將推動1950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開展「機器換人」計劃,計劃三年內累計引導2萬家、超過50%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完成新一輪技術改造,總投資額達9,430億元人民幣,投入巨大。有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機器人行業的發展步伐有望加快。

不過,內地機器人相關行業由於起步遲,技術基礎相對薄弱,雖然發展迅速,但也面臨巨大挑戰。以汽車製造業為例,中國是世界汽車製造基地,對機器人的需求巨大,去年汽車製造業機器人購買量佔機器人銷售總額的45%,遠超其他行業。但是,內地汽車製造業機器人主要以外資廠商為主,技術壁壘高,且用戶黏性大,內地廠商短期內難以取得大突破。

智能製造將成未來發展方向

3C領域是國產機器人廠商有望取得突破的領域。中國是全球最大的3C製造基地,擁有全球70%的3C產品產能,但3C屬勞動密集型產業,機器人普及空間大。目前內地3C領域機器人密度與日韓差距巨大,由於該領域機器人技術門檻相對較低,但需求巨大,有望成為國產機器人的突破口。

筆者認為,智能製造將成為內地製造業未來發展的方向,工業機器人角色日趨重要。雖然目前內地廠商在技術上仍相對落後,但由於背靠國內龐大市場,以及有國策支持,未來或可實現彎道超車,值得留意。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期望管理 美下月料啟動加息 (2015-11-20) (圖)
財經述評:提高港競爭力 鐵路項目發展潛力仍大 (2015-11-20)
從法國恐襲看投資機會 (2015-11-20)
歐美經濟不確定 投資中國更可靠 (2015-11-20)
內地勞動人口降 機器人前景佳 (2015-11-20)
靈活運用土地資源 創雙贏環境 (2015-11-20)
百家觀點:法國恐襲影響資產價格短暫 (2015-11-17) (圖)
「印度製造」有望崛起 (2015-11-17)
「互聯網+消費」成內地增長亮點 (2015-11-17) (圖)
人民幣入SDR促中國金改 (2015-11-17) (圖)
樓市何時撤辣招? (2015-11-17) (圖)
百家觀點:內地 IPO新遊戲規則重維穩 (2015-11-13) (圖)
財經述評:「十三五」創新先行 「深港創新圈」有望提速 (2015-11-13)
美下月料加息 新興市場勢必波動 (2015-11-13)
「雙十一」再破紀錄 電商前景俏 (2015-11-13)
網上無疆界 港應早籌謀 (2015-11-13)
玩日本遊戲 發掘百倍升幅股 (2015-11-13)
百家觀點:「兩融」轉活躍 A股跑贏環球市場 (2015-11-10) (圖)
人幣倘納SDR 變相推動人債發展 (2015-11-10)
12月寫在牆上的加息決定 (2015-11-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