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靈活運用土地資源 創雙贏環境


陳東岳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副主席及資深測量師

透過靈活運用土地資源,既可創造更美好休憩環境,同時又可提供新增商業樓面,以滿足市場需要,又為庫房創造賣地收入,最近在觀塘區就有一個活生生的好例子,很值得在其他地區找尋類似機會,如證實可行便應加快執行。

觀塘明渠改造工程創成功典範

筆者所指的例證是觀塘敬業街明渠改造成翠屏河工程,以及連帶把成業街休憩花園置換到成業街西南部的臨時停車場所在地。置換公園的例子很罕見,但今次能夠成事,相信與地區人士包括區議員的推動及政府部門包括發展局、地政總署以及食環處等部門的順利協調有關。

現時的成業街休憩花園面積為4,700平方米,搬遷到現址為臨時停車場的土地後,將擴大為5,800平方米,並重新命名為翠屏河公園,據悉當局計劃提供一個多用途廣場、長者健身站、涼亭、避雨亭、育嬰室、園藝房以及洗手間等設施,配合敬業街明渠的水質改善措施,將為在鄰近商貿區工作人士以及旁邊的屋苑如麗港城居民提供一項新穎的休憩場地。

置換土地 公園商廈「兩全其美」

據發展局表示,這項公園土地置換,是考慮及敬業街旁這個臨時停車場正是敬業街明渠上蓋,不適合打樁建屋,反為更適合作公園用途。而騰空後的原來休憩公園用地卻可與毗鄰另一塊臨時停車場現址,合併成一塊約9,500平方米的商業用地,可建商業樓面面積達11.5萬平方米。此地段西北面為工業及商業樓宇,東北面及東面有觀塘法院及戴麟趾夫人康復中心等政府設施,近年漸多需求大型樓面面積的企業包括銀行及保險集團把總部遷入東九龍,兼且此地段在觀塘地鐵站短距離步程之內,將來作商業用途是合適的規劃選擇,當局預計該地將於2018至2019年推出市場,料屆時將會頗受市場歡迎。

按消息披露,翠屏河公園等工程造價約1.06億元,預計第一期工程明年中動工,約於2017年落成,次期工程為拆卸成業街休憩花園,預計將於2018年中完成。

一個新看點是,當局將在新公園種植宮粉羊蹄甲美化環境,這將為公園提供一項與別不同的特色。

港逾百空置校舍應研究新用途

筆者認同這種屬於「兩全其美」的土地互換安排,顯示出政策當局靈活運用土地資源,這種做法值得在全港各區效法,應該撥資源研究一下同類的發展機會,在市區土地資源短缺的情況下,充分善用現有市區內剩餘可供發展的空間,是在推行填海造地以及開發新市鎮等較長遠解決「地荒」的途徑之外,更快速收效的方法。審計署報告剛指出,全港有百多所空置校舍沒被重用,或許現時可以考慮有系統地檢討及研究這些校舍用地的新的合適用途。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期望管理 美下月料啟動加息 (2015-11-20) (圖)
財經述評:提高港競爭力 鐵路項目發展潛力仍大 (2015-11-20)
從法國恐襲看投資機會 (2015-11-20)
歐美經濟不確定 投資中國更可靠 (2015-11-20)
內地勞動人口降 機器人前景佳 (2015-11-20)
靈活運用土地資源 創雙贏環境 (2015-11-20)
百家觀點:法國恐襲影響資產價格短暫 (2015-11-17) (圖)
「印度製造」有望崛起 (2015-11-17)
「互聯網+消費」成內地增長亮點 (2015-11-17) (圖)
人民幣入SDR促中國金改 (2015-11-17) (圖)
樓市何時撤辣招? (2015-11-17) (圖)
百家觀點:內地 IPO新遊戲規則重維穩 (2015-11-13) (圖)
財經述評:「十三五」創新先行 「深港創新圈」有望提速 (2015-11-13)
美下月料加息 新興市場勢必波動 (2015-11-13)
「雙十一」再破紀錄 電商前景俏 (2015-11-13)
網上無疆界 港應早籌謀 (2015-11-13)
玩日本遊戲 發掘百倍升幅股 (2015-11-13)
百家觀點:「兩融」轉活躍 A股跑贏環球市場 (2015-11-10) (圖)
人幣倘納SDR 變相推動人債發展 (2015-11-10)
12月寫在牆上的加息決定 (2015-11-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