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克強:南海島礁建設合理合法


放大圖片

■李克強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出席第十屆東亞峰會。圖為峰會開始前,與會領導人合影。 新華社

促域外國家勿採導致地區局勢緊張行動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在第十屆東亞峰會上指出,中國在南海自己的島礁上開展建設合理合法,不針對、不影響任何國家,有利於維護航行自由,應對海上災難,談不上「軍事化」。李克強並就各國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提出五點倡議,要求域外國家不要採取導致地區局勢緊張的行動。

中新社報道稱,李克強當天上午在吉隆坡國際會議中心出席第十屆東亞峰會時,就南海問題闡述中方原則立場。

續堅持用談判解決爭議

李克強表示,中國致力於南海有關爭議由直接有關的主權國家談判協商解決、南海和平穩定由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維護的「雙軌思路」。多年來,經過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南海在沒有外部勢力干預和介入的情況下總體保持了和平穩定。我們正在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開展務實合作,積極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取得重要進展。這來之不易,值得共同珍惜。

李克強指出,中國一直積極倡導、堅決維護南海航行和飛越自由。中國是世界主要貿易國,南海是重要的國際航道,南海局勢不穩,受損的首先是包括中國在內的地區國家,對其他國家也無益處。南海航行和飛越自由從來就不存在問題,本地區國家有意願、也有能力把它繼續維護好。中國在自己的島礁上開展建設合理合法,不針對、不影響任何國家,有利於維護航行自由,應對海上災難,談不上「軍事化」。有關國家行使航行和飛越自由,應充分尊重本地區沿海國家的主權和安全。

李克強強調,中國將繼續堅持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爭議,通過規則機制管控好分歧,通過合作共同開發實現互利共贏,願與本地區國家一道,將南海建設成和平、友好、合作之海。

各國應共同維護南海穩定

李克強並就各國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提出五點倡議:

一,各國承諾遵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捍衛二戰成果和戰後秩序,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共同維護國際和地區包括南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二,直接有關的主權國家承諾根據公認的國際法原則,包括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通過友好磋商和談判,以和平方式解決領土和管轄權爭議。

三,中國和東盟國家承諾全面有效完整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加快「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在協商一致的基礎上盡早達成「準則」,並採取措施不斷完善地區互信合作機制建設。

四,域外國家承諾尊重和支持地區國家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努力,發揮積極和建設性的作用,不採取導致地區局勢緊張的行動。

五,各國承諾依據國際法行使和維護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

相關新聞
馮檢基陳家洛何俊仁落敗 (圖)
陳穎欣99票勝馮檢基 (圖)
何君堯無懼挑釁 撼贏「AV仁」 (圖)
觀龍人心所向 楊開永大勝 (圖)
區會管好地區 抓機遇促發展 (圖)
譚志源:無種票證據 盼年底前商改善 (圖)
廣東社總走遍全港挺建制 (圖)
李克強:南海島礁建設合理合法 (圖)
李克強盼中泰中老鐵路盡早開工 (圖)
鐵騎鹿頸兜風 迎撼旅巴亡 (圖)
55年來最熱「小雪」 昨午近30℃
伊院添新機械臂 料年惠逾150病人 (圖)
財爺:稅基侵蝕利潤轉 港研措施應對 (圖)
內地經濟料2017年穩定反彈 (圖)
新疆警遭長矛刺咀 倒地瞬間斃兩暴徒 (圖)
港珠澳大橋九洲航道橋段主體完工 (圖)
全球合力反恐 ISIS難逃衰落
緬玉礦山崩 恐逾200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