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爺:稅基侵蝕利潤轉 港研措施應對


放大圖片

■曾俊華(左)早前與羅馬尼亞外交部副部長會面。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在全球一體化的進程下,不同國家或地區經濟活動往來頻繁,但有跨國企業利用各地稅務法規的差異,有目的地將利潤轉移到較低稅務負擔的地區,至造成利潤「消失」的假象,從而減少應繳稅款。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稱,全球每年有4%至10%的企業所得稅因此流失,損失高達1,000億至2,400億美元,而特區政府已就有關議題,與香港有關的事宜展開研究。他續說,環球經濟持續面對下行風險,外部需求疲弱,香港的出口貿易和整體經濟將繼續受到影響。

曾俊華昨日發表網誌,談及上周他以中國代表團成員的身份,參加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事宜。他表示,今次是第十次峰會,大會繼續圍繞推動經濟發展作主題,並稱自2008年以來,環球經濟先後經歷金融海嘯、歐洲主權債務問題、新興市場走資潮等多場危機,至今尚未完全走出陰霾。現時除了美國經濟稍有起色外,其他主要經濟體復甦步伐都非常緩慢。

IMF下調明年經濟增長至3.6%

他表示,歐洲欠缺增長動力,通脹遠遠未達目標,更大有機會繼續量化寬鬆政策;日本今年第二季及第三季經濟重現負增長;至於多個新興市場都因美元強勢和商品價格下跌等因素而令增長大幅放緩。至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今年三度調低2015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最新預測低至3.1%,是金融海嘯以來最低的年度增長,並同時將明年的全球增長下調至3.6%。

G20發展理念符「十三五」規劃

面對全球經濟不明朗、地緣政局不穩的大形勢下,G20除了再次確認在2018年為全球GDP帶來額外2%的增幅外,亦重申各國應致力合作,藉合適的財政、貸幣政策和體制改革,促進國際貿易、保持金融體系穩定、提升生產力、製造更多就業機會,以推動全球各地均衡發展,共享經濟成果。

曾俊華表示,G20所提倡的平衡、包容、發掘增長潛力和可持續的發展方向,與中央早前通過的「十三五」規劃建議中提出的五個發展理念,即是「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和「共用」,可謂不謀而合。明年是國家「十三五」規劃開展的重要一年,剛巧G20領導人峰會明年也首次由中國主辦,實是別具歷史意義。

全球流失2400億美元企業所得稅

他稱,是次峰會其中一個焦點是國際稅務合作方面的突破,會上正式通過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應對「稅基侵蝕及利潤轉移」(BEPS)的方案。他稱,全球每年有4%至10%的企業所得稅因BEPS而流失,損失高達1,000億至2,400億美元,特區政府已就BEPS中與香港有關的事宜展開研究。

他續說,在G20峰會結束後,到羅馬尼亞向當地政商界推廣香港的營商優勢和機遇,並代表香港與羅馬尼亞,就避免雙重課稅簽署協定。該協定不但清楚闡明協定雙方的徵稅權,令香港和外地企業在投資時,能更有效評估其稅務負擔,還可以吸引更多企業到各地投資。他稱,特區政府會繼續努力加強與新興市場的溝通和合作,為港資企業打進外地市場營造更有利的環境,協助商界拓展新市場,找尋新商機。

相關新聞
馮檢基陳家洛何俊仁落敗 (圖)
陳穎欣99票勝馮檢基 (圖)
何君堯無懼挑釁 撼贏「AV仁」 (圖)
觀龍人心所向 楊開永大勝 (圖)
區會管好地區 抓機遇促發展 (圖)
譚志源:無種票證據 盼年底前商改善 (圖)
廣東社總走遍全港挺建制 (圖)
李克強:南海島礁建設合理合法 (圖)
李克強盼中泰中老鐵路盡早開工 (圖)
鐵騎鹿頸兜風 迎撼旅巴亡 (圖)
55年來最熱「小雪」 昨午近30℃
伊院添新機械臂 料年惠逾150病人 (圖)
財爺:稅基侵蝕利潤轉 港研措施應對 (圖)
內地經濟料2017年穩定反彈 (圖)
新疆警遭長矛刺咀 倒地瞬間斃兩暴徒 (圖)
港珠澳大橋九洲航道橋段主體完工 (圖)
全球合力反恐 ISIS難逃衰落
緬玉礦山崩 恐逾200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