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緬玉礦山崩 恐逾200死


放大圖片

■當局用挖泥機拯救被埋礦工。 法新社

頂級玉石吸引「尋寶客」 黑市買賣猖獗

緬甸北部克欽邦帕坎一處玉礦附近前日發生大規模山崩,掩埋附近約80間房屋,大批居民遭活埋。當局昨日尋回99具屍體,仍有百多人失蹤,當地傳媒指死亡人數可能逾200人。緬甸玉石質素極佳,成為該國重要產業,估計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一半,但很多開採出的玉石流入黑市,令政府相關稅收損失嚴重。

帕坎一帶玉礦林立,不少居民到礦場附近的垃圾堆「尋寶」,希望找到價值可高達數千美元的碎玉。山崩在前日凌晨3時(香港時間前日清晨4時30分)左右發生,眾人都在夢鄉,因而未及逃生。當地大部分房屋屬臨時搭建,結構簡陋,山崩後全村僅5間房屋未被掩埋。

緬甸軍方、警察及紅十字會等志願團體派員到場救援,但天氣欠佳拖累救援進度。帕坎地方政府發言人尼拉敏(譯音)形容現場遍地屍骸,只有一人獲救時仍生還,不久後也傷重死亡。當地偶然發生山崩,今年單是帕坎已出現5次類似意外,合共造成約30人死亡。

年產值2400億 佔GDP一半

克欽邦玉石資源豐富,質素更冠絕全球,不少玉石出口到接壤的中國。英國團體Global Witness上月估計,去年緬甸出產的玉石總值高達310億美元(約2,403億港元),相當於一半GDP。不過玉石業欠缺監管和透明度,官方銷售數字只有上述估值的十分之一,而去年相關稅收亦僅3.74億美元(約29億港元),佔總稅收約1%,反映大量玉石流入黑市。■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馮檢基陳家洛何俊仁落敗 (圖)
陳穎欣99票勝馮檢基 (圖)
何君堯無懼挑釁 撼贏「AV仁」 (圖)
觀龍人心所向 楊開永大勝 (圖)
區會管好地區 抓機遇促發展 (圖)
譚志源:無種票證據 盼年底前商改善 (圖)
廣東社總走遍全港挺建制 (圖)
李克強:南海島礁建設合理合法 (圖)
李克強盼中泰中老鐵路盡早開工 (圖)
鐵騎鹿頸兜風 迎撼旅巴亡 (圖)
55年來最熱「小雪」 昨午近30℃
伊院添新機械臂 料年惠逾150病人 (圖)
財爺:稅基侵蝕利潤轉 港研措施應對 (圖)
內地經濟料2017年穩定反彈 (圖)
新疆警遭長矛刺咀 倒地瞬間斃兩暴徒 (圖)
港珠澳大橋九洲航道橋段主體完工 (圖)
全球合力反恐 ISIS難逃衰落
緬玉礦山崩 恐逾200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