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粵劇提場是個寶


上星期與前新華社香港分社宣傳文體部副部長崔頌明喝下午茶。「崔部」退休後,致力推動粵劇歷史和材料的保育工作,奔波於粵、港、澳三地,貢獻良多。

在喝下午茶的場合,我向「崔部」提出粵劇「提場」應該保留了很多舞台演出資料,如果他們肯把收藏交給學者做研究,相信一定能夠彌補粵劇史料的不足。「崔部」說:「內地劇團自從有導演之後,便取消『提場』了!」

若問我「粵劇提場」這一職份的工作內容是甚麼呢?我的答案是提點舞台上所有的事情。其實,我只有幾次在後台觀察過「提場」的工作,算不上有多少認識,但有一點可以肯定:提場和舞台監督不能畫上等號。以我製作過三百多場不同內容、不同形式的舞台演出經驗來看,「粵劇提場」集「舞台監督」和「劇務」的工作於一身。童仁先生在《粵劇提場談趣》一文說:「之所以說是『偏門』,乃是因為這個行當名稱已廢用了五、六十年,時髦的稱謂係『舞台監督』,但實際上二者又不能畫上等號,粵劇『提場』比『舞台監督』的工作瑣碎得多卻又權威得多!」

童仁先生在同一篇文章提到已故著名編劇家陳自強,入行之初做過「提場」,他生前不時談及「提場」就是提醒大老倌們準時出場。當時的粵劇,或只有提綱(分場提要),每個主演老倌一般只記與己有關的戲份,對全劇走勢(主要是新戲)不甚了了。這就需要有專人去提醒他(她)。這份工似很簡單,但卻極講技巧--提得遲了些,會失場誤時;提得早了,老倌還未吸完煙(包括鴉片),未歎完茶,累他們在場邊費了精力、時間,提醒者常遭詬病,乃至被炒。由於全場人等只有提場一個熟記全劇的分場、介口、主要角色的上、下場時間者,上下人等的行止,一切都「靠晒佢」;那時粵劇並無導演之設,提場實際上是執行導演,只有他才「搞得掂」整個班的演出。

到今天,港、澳兩地的粵劇班絕大部分仍設「提場」一職,他/她主要按文武生或正印花旦的話語執行任務,權力比不上舞台劇戲導演。■文︰葉世雄

相關新聞
京劇大戲《楊門女將》重登國際舞台 (2015-11-24) (圖)
中國戲曲學院設傳承中心培養程派人才 (2015-11-24) (圖)
戲曲視窗:粵劇提場是個寶 (2015-11-24)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11-24)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5-11-24) (圖)
舞台快訊 (2015-11-24) (圖)
特區官員列席八和第37屆理事就職禮 華光先師寶誕 演《香花山大賀壽》 (2015-11-17) (圖)
藍天祐陳詠儀結台緣 (2015-11-17) (圖)
首屆宮廷戲曲研討會故宮開談 (2015-11-17) (圖)
戲曲視窗:「大審」和「小審」 (2015-11-17)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11-17)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5-11-17) (圖)
舞台快訊 (2015-11-17) (圖)
楚雲玉師承林錦屏 邀李龍合作償心願 (2015-11-10) (圖)
廣東粵劇院一團演《梁祝》 (2015-11-10) (圖)
湘本土劇《逗吧逗把街》開播創先河 (2015-11-10) (圖)
戲曲視窗:歲月無聲逐水流 (2015-11-10)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11-10)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5-11-10) (圖)
舞台快訊 (2015-11-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