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換封面當自著 面臨起訴 韓200教授「出假書」恐丟職


韓國學術界爆出大規模「出假書」醜聞,來自50多間大學的逾200名教授,被指盜用他人著作以自身名義出書,又或姑息該等行為,將面臨起訴。由於韓國大學有不成文規定,被判罰款300萬韓圜(約2萬港元)以上的教授將不獲續聘,韓國勢將出現史上最大規模的教授丟職事件。檢方指,韓國不少大學均存在有組織的出假書現象,計劃擴大調查範圍,追究更多教授刑事責任。

首爾附近議政府市地方檢察廳昨日表示,已立案調查200多名教授,大部分來自科學及工程學系,他們被指只換封面便將他人的書剽竊出版,或本身是書籍原作者但對事件「裝聾作啞」,4名出版社職員亦涉案受查。檢方上月搜查涉案大學及3間首都地區出版社,掌握大量罪證,盤問疑犯後認定他們違反《著作權法》及妨礙工作罪名成立,將在下月下旬前對200多人提訴。

涉逾50大學 包括「明星講師」

案情指,部分教授只更改專業書籍的作者名字,便據為己有冒充新書,亦有人將書名稍作改動,甚至有人已出版3至4本假書。被調查教授任職的50多間大學遍佈全國,包括國立公立大學,亦有首爾的著名私立大學,部分「明星講師」亦在違法之列。他們「出書立說」多為誇大科研成果,以便通過即將到來的續聘評估;亦有人供稱,出假書後被出版社抓住把柄,欲罷不能;另有人為向學生賣書賺取版稅而犯案。

報道指,韓國自1980年代起便盛行「換皮出書」,原作者、假作者及出版社形成利益鏈,故一拍即合。由於出版社不願出版冷門的理工類書籍,原作者為爭取日後出書的門路而甘願吃虧,而出版社不僅可藉機消化庫存,還能迫使教授無法在其他出版社出書。 ■韓聯社

相關新聞
雀巢供應鏈 泰血汗海產業虐外勞
輝瑞世紀併購 避稅千六億 (圖)
話你知:「稅收倒置」
高層紛「跳船」 雅虎臨士氣危機 (圖)
「黑色星期五」 美1.36億人料血拚
超低息害慘存戶 耶倫辯護
土擊落俄戰機 歐股一度跌2%
海水變暖無法生存 大溪地黑珍珠瀕絕種 (圖)
指侵領空 土擊落俄戰機 (圖)
網傳機師照現彈孔 疑遭槍殺
土曾警告俄 促停炸土庫曼人 (圖)
土敘邊境 如「有毒雞尾酒」
恐襲陰霾籠罩 美發全球旅警 (圖)
延長警戒 布魯塞爾旅業重創
10國民圖入ISIS 韓無法追查
反恐下的濃情
換封面當自著 面臨起訴 韓200教授「出假書」恐丟職
軍用激光襲客機 灼傷副機師眼
自製鐘被當炸彈 美少年索償逾億 (圖)
美婦索肯尼迪遇刺片 華府或賠7750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