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在職貧戶津貼 70萬人受惠


放大圖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右)昨日公佈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的實施詳情。旁為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處長李忠善。 劉國權 攝

明年5月起申請 四口之家最多2600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等候多時的香港「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昨日公佈申請詳情,將於明年5月3日起分階段接受申請,料20萬個家庭、70萬人受惠,將令整體貧窮率及兒童貧窮率分別降低2個百分點及4.2個百分點。合資格的4人或以上家庭可率先申請,3人及2人家庭可分別於明年6月及7月提交申請,一次過取回追溯期至今年11月的津貼。以父母加兩子女的4人家庭為例,最多可獲2,600元。香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提醒有意申請的人士本月起保留證明文件,當局將於計劃推行後1年作出檢討。

香港現有46萬人被界定為在職貧窮。為鼓勵他們持續自力更生及紓緩跨代貧窮,港府推出低津鼓勵多勞多得。

需每月工作192小時

只要家庭收入處於貧窮線(全港家庭入息中位數的50%)或以下、資產符合公屋申請資格、每月工作192小時或以上,即每月工作24日、日做8小時,便可獲每月1,000元的全額津貼;每月工時達144小時但不足192小時的申請人,亦可獲600元半額津貼。另外,如收入低於全港家庭入息中位數的60%,亦可獲半額津貼。

單親父母的工時要求較低,每月做滿72小時可獲500元的全額津貼,不足72小時但做滿36小時者,則可獲300元半額津貼。任何合資格的新來港人士及自僱人士也可以申請津貼。

另外,申請人士家庭中每名21歲或以下的合資格子女,額外再有全額800元或半額400元津貼(額度與父母工時無關,家庭收入在貧窮線或以下領全額,在貧窮線至家庭入息中位數60%之間則領半額)。

不過,領取綜援、領取交通津貼或單身人士則不可申請。

申請表格將於明年4月起派發。為確保申請處理暢順,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轄下的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將分三階段接受首輪申請,其中明年5月3日起接受4人或以上家庭的申請;6月及7月分別接受3人及2人家庭的申請,預計申請後數星期內批出,一次過取回追溯期至今年11月的津貼。此後申領期將會劃一為6個月。

每年預計開支30億

張建宗形容計劃是「十分重要的扶貧工具」,指現時雖有最低工資保障,但部分人的工資仍然低,難以養家,希望推出計劃,鼓勵他們繼續就業。計劃預計可惠及20萬戶低收入在職家庭共70萬人,當中包括17萬名合資格的兒童或青年,每年預計開支約30億元。張建宗表示,雖然津貼額的支出大,但是「值得付出」,估計計劃可使整體貧窮率降低2個百分點;相關的兒童貧窮率則可降低4.2個百分點。

他提醒有意申請者今月起保留工時、家庭入息及資產等證明文件,以便日後提出申請。此外,計劃設有監察及抽查機制,確保申請人提交的工時資料真確。政府將透過不同渠道宣傳有關計劃,包括推出專題網站、設立24小時熱線,亦會舉辦地區簡介會,講解申請安排。

相關新聞
在職貧戶津貼 70萬人受惠 (圖)
特首:邀區選新秀 參與諮詢架構 (圖)
葉國謙:民記保「龍頭」位已屬勝利 (圖)
當選應做實事 棄政爭勿暴力 (圖)
李克強倡中東歐對接「一帶一路」 (圖)
電能49%股東反對 長建千億大刁告吹 (圖)
肥漢駕車猝死 迎撼逆線車 (圖)
單身月賺六萬可買「煥然壹居」 (圖)
遇家暴敢開口 婦求助增58.8% (圖)
中銀匯報欺詐網站 金管局籲民提防
港大臨禁令暫延續待裁決 (圖)
經民聯220招助施政 倡設「一帶一路」發委 (圖)
「黑戶」逾千三萬 公安部謀解決 (圖)
泰爆案嫌犯被起訴 中方希望繩之以法 (圖)
河北「雅賄」廳官 專索名家畫作 (圖)
中美聯手發現治肺病蛋白 (圖)
指侵領空 土擊落俄戰機 (圖)
輝瑞世紀併購 避稅千六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