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葉國謙:民記保「龍頭」位已屬勝利


放大圖片

■左、右圖:葉國謙形容今屆區議會選舉投票率高有如「海嘯」,值得政界反思,否則議員將難以抵抗巨變而隨時落敗。 資料圖片

投票率高如「海嘯」 議員難抗巨變隨時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民建聯在今次區議會選舉中贏得119個議席,保持政黨「龍頭」地位。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昨日指出,包括民建聯在內的建制派仍能在區選中力保對反對派的強勢,民建聯亦能保持議席數量不變,作為坐擁議席最多的政黨已屬勝利。不過,他形容今次投票率高有如「海嘯」,值得政界反思,否則議員將難以抵抗巨變而隨時落敗。

政界關注今次區選結果顯示的建制反對兩派的新形勢。本身為立法會區議會界別議員的葉國謙昨日接受一個電台節目訪問提到,反對派議席稍有增長是事實,但在區會中建制派與反對派兩者比例,前強後弱的格局維持不變,分別明顯。而今次區選民的選議席增加19席,建制與反對派皆有增加,而一個政黨的議席達到高位後,再增加非易事,民建聯認為保持現有議席數,已是一個勝利。當然,民建聯會警惕不進則退的問題。

對於投票率高出乎各界意料,兩派均有重量級議員落敗。葉國謙表示,今次區選選前很平靜,但投票率卻意外地飆升,形容情況是「海嘯」,相信建制與反對派都在思考這個問題,「正如日本福島核事故,若核電廠抵受不住便遭殃。」

夠鐘「換代」 應考慮讓後浪接位

他認為,「首投族」和年輕人、中年人在今次區選前的選民登記率高,與區選現象的關係值得探討,特別是今次區選特點是年輕人得票絕對不少,社會對年輕人有期望,一把年紀的議員亦應考慮讓後浪接位,「這是自然規律,年輕人始終有優勢。」又指:「香港民主發展有階段性,我們這班人現在也到了換代時間。」

他又說,區議會始終有對比,如果原區議員工作不細緻或給人「老餅」感覺,市民對年輕人的支持自然大。不過,立法會地區直選是大規模選舉,難度大,對沒有知名度和往績的年輕人也能勝出就有保留。

「鉛水」問題影響中產區選情

「鉛水」是今次區議的一大議題,葉國謙承認,民主黨在「鉛水」問題上確有先機,不斷借否決立法會引用「特權法」查「鉛水」攻擊民建聯,不過,民建聯事後立即為居民驗水驗血做實事,而民建聯亦清楚說明同意調查「鉛水」事件,但不同意在立法會內調查,因有負面問題。雖然牛頭角一些選區出現驗水結果差異,但由於當區候選人有切實工作,居民後期對民建聯已無負面印象,反而是較關注立法會的中產區的確有影響。

談鍾葛落敗 強調接觸街坊重要

對於身兼民建聯立法會地區直選議員的東區區議員鍾樹根和葛珮帆落敗區選,葉國謙指「佔領」是推動投票率重要因素,兩派都多了選民投票,的確影響選情,但他總結他於2003年落敗區選的經驗,落選主因是地區工作不足,令支持自己的選民改變意向才令自己支持不足,「不要以為電視電台節目上得台,自己就飄飄然」,強調落區接觸街坊才實際。他相信,鍾、葛兩人也是地區直選的立法會議員,有責任就自己在選舉中的失敗做檢討。至於是否鼓勵二人下屆再接再厲,葉國謙指他的格言是「哪裡跌倒哪裡翻身」,兩人需自己要考慮。

相關新聞
在職貧戶津貼 70萬人受惠 (圖)
特首:邀區選新秀 參與諮詢架構 (圖)
葉國謙:民記保「龍頭」位已屬勝利 (圖)
當選應做實事 棄政爭勿暴力 (圖)
李克強倡中東歐對接「一帶一路」 (圖)
電能49%股東反對 長建千億大刁告吹 (圖)
肥漢駕車猝死 迎撼逆線車 (圖)
單身月賺六萬可買「煥然壹居」 (圖)
遇家暴敢開口 婦求助增58.8% (圖)
中銀匯報欺詐網站 金管局籲民提防
港大臨禁令暫延續待裁決 (圖)
經民聯220招助施政 倡設「一帶一路」發委 (圖)
「黑戶」逾千三萬 公安部謀解決 (圖)
泰爆案嫌犯被起訴 中方希望繩之以法 (圖)
河北「雅賄」廳官 專索名家畫作 (圖)
中美聯手發現治肺病蛋白 (圖)
指侵領空 土擊落俄戰機 (圖)
輝瑞世紀併購 避稅千六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