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遇家暴敢開口 婦求助增58.8%


放大圖片

■白雲(右)於2009年起開始受到60歲的前男友虐待,曾於庇護中心居住3次,直至2013年離開前男友的家,成功申請公屋「上樓」。 鄺慧敏 攝

和諧之家倡警速轉介「家庭糾紛」幫受虐者

香港文匯報訊 ( 記者 鄺慧敏 ) 據聯合國資料顯示,全球每3名婦女中,便有1人會經歷身體或性暴力侵犯。關注婦女家暴問題的和諧之家昨日公佈,去年全年共收到4,701個家暴求助來電,庇護中心共接收了390名受虐婦女及其子女;今年首9個月已收到5,659個求助來電,按年激增58.8%。和諧之家總幹事陶后華認為,求助熱線及宣傳增加,求助數字急升反映更多婦女勇於尋求協助。她建議若警方處理涉及「家庭糾紛」的個案時,可轉介予相關機構,盡早為受虐婦女解決問題。

和諧之家昨日公佈2014年24小時婦女求助熱線的服務數據,該機構去年共接收到4,701個家暴求助來電,數字與2013年相若;但同期間接收了390名受虐婦女及其子女到庇護中心居住,較2013年上升17.1%,當中有23.3%婦女被虐待7年或以上。

首9個月收5,659求助來電

和諧之家今年首9個月已收到5,659個求助來電,數字已超越去年全年,並按年增加58.8%;庇護中心則接收了337名受虐婦女及其子女,較2014年同期上升11.2%,其中有26.1%婦女被虐待7年或以上。

陶后華表示,由於和諧之家增加了一條求助熱線,加上近年加強了宣傳,令更多婦女勇於尋求協助,以致求助數字上升。

她又指出,配偶情緒不受控制、雙方關係差及教導孩子出現分歧,均是導致家暴的原因。

前男友施虐 婦3入庇護中心

現年39歲的白雲(化名)於2009年起開始遭受六旬前男友虐待,曾先後3次入住庇護中心。她憶述指出,當時前男友每晚要求她到廚房聽取其性生活細節,初時為了女兒而啞忍,其後開始受到暴力虐待,經常被對方毆打,甚至整個人被推倒落地,「當時心痛到想死,問自己究竟做錯了什麼?」她當時認為被虐待是「見不得光」之事,故不敢與家人傾訴,後來忍無可忍下終帶同女兒到庇護中心居住,直至2013年成功申請公屋「上樓」。

陶后華表示,不少婦女仍抱守舊觀念,認為家暴是「好醜的事」,更擔心與配偶分開令孩子失去完整的家庭。她強調家暴是「一次都嫌多、一巴(掌)都唔得」,呼籲婦女盡早尋求協助。她亦促請警方處理涉及「家庭糾紛」的個案時,應盡早轉介予相關機構跟進。

相關新聞
在職貧戶津貼 70萬人受惠 (圖)
特首:邀區選新秀 參與諮詢架構 (圖)
葉國謙:民記保「龍頭」位已屬勝利 (圖)
當選應做實事 棄政爭勿暴力 (圖)
李克強倡中東歐對接「一帶一路」 (圖)
電能49%股東反對 長建千億大刁告吹 (圖)
肥漢駕車猝死 迎撼逆線車 (圖)
單身月賺六萬可買「煥然壹居」 (圖)
遇家暴敢開口 婦求助增58.8% (圖)
中銀匯報欺詐網站 金管局籲民提防
港大臨禁令暫延續待裁決 (圖)
經民聯220招助施政 倡設「一帶一路」發委 (圖)
「黑戶」逾千三萬 公安部謀解決 (圖)
泰爆案嫌犯被起訴 中方希望繩之以法 (圖)
河北「雅賄」廳官 專索名家畫作 (圖)
中美聯手發現治肺病蛋白 (圖)
指侵領空 土擊落俄戰機 (圖)
輝瑞世紀併購 避稅千六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