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美聯手發現治肺病蛋白


放大圖片

■麻建傑教授形象地示範MG53的「修復急先鋒」功能,用針尖刺扎細胞,帶有綠色熒光融合的MG53蛋白便迅速集結在受損細胞膜部位,只要幾秒就可以完成修復。記者程相逢 攝

MG53對急性肺損傷可數秒內完成細胞修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程相逢、劉蕊,實習生 牛琰 美國報道)曾有加拿大、英國等醫學專家對中國慢性肺病情況進行研究總結,並預測到2030年以後,中國每年會有300萬人死於慢性肺病,這種趨勢令人擔憂。中美科研人員歷經2年的一項研究結果,或將延緩這一趨勢。研究發現,存在於哺乳動物體內的蛋白MG53(Mitsugumin 53)對感染、創傷、缺血等多種急性肺損傷具有保護作用。該蛋白猶如「緊急救援部隊」,能迅速調動到損傷的細胞膜部位,在數秒之內完成修復,維護蛋白的正常功能。由於MG53可以人工合成,這將為預防和治療肺組織損傷開闢全新的思路和手段。

記者獲悉,該研究由華裔科學家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麻建傑教授團隊和第三軍醫大學大坪醫院野戰外科研究所心血管內科曾春雨教授、陳墾博士等組成的團隊聯合完成。

可維持肺泡正常功能

麻建傑在研究過程中,其實驗室發現了MG53在人體肺組織中的小量表達, 這小量的MG53蛋白卻對維持肺泡細胞正常功能至關重要;MG53缺失的轉基因小鼠肺部更容易受到不同原因引起的損傷。

更有意義的是,該研究組首次應用重組MG53蛋白處理急性肺損傷動物模型, 觀察到MG53顯著的改善作用,為急性肺損傷細胞基礎上的治療增加了理論基礎,拓寬了治療方向,具有臨床轉化醫學意義。

麻建傑說,人類細胞每天經歷不斷磨損消耗和復原過程,MG53蛋白在復原過程中擔任重要角色,只是一直未被發現。

「MG53是存在於人類、老鼠和其他哺乳動物身上的天然蛋白質,發現的過程十分偶然。」麻建傑說,在該團隊研究老鼠肌肉生理功能時,發現當移去某種特殊蛋白時,老鼠一旦受傷,便失去走路能力。「這種特殊的蛋白便是MG53,在細胞復原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修復範圍包括癌症

據悉,MG53是目前發現的人體細胞中唯一一個具有快速修復意義的蛋白。

為形象展示MG53的「修復急先鋒」功能,麻建傑團隊的研究人員用針尖刺扎細胞,帶有綠色熒光融合的MG53蛋白便會像「緊急救援部隊」一樣迅速集結在受損細胞膜部位,「整個修復過程非常迅速,只要幾秒的時間就可以完成。」

強生醫學院院長Peter Amenta認為MG53為劃時代的發現,為治療疾病提供新方向。「MG53修復範圍非常廣泛,由一般損傷到治療癌症。」

相關新聞
在職貧戶津貼 70萬人受惠 (圖)
特首:邀區選新秀 參與諮詢架構 (圖)
葉國謙:民記保「龍頭」位已屬勝利 (圖)
當選應做實事 棄政爭勿暴力 (圖)
李克強倡中東歐對接「一帶一路」 (圖)
電能49%股東反對 長建千億大刁告吹 (圖)
肥漢駕車猝死 迎撼逆線車 (圖)
單身月賺六萬可買「煥然壹居」 (圖)
遇家暴敢開口 婦求助增58.8% (圖)
中銀匯報欺詐網站 金管局籲民提防
港大臨禁令暫延續待裁決 (圖)
經民聯220招助施政 倡設「一帶一路」發委 (圖)
「黑戶」逾千三萬 公安部謀解決 (圖)
泰爆案嫌犯被起訴 中方希望繩之以法 (圖)
河北「雅賄」廳官 專索名家畫作 (圖)
中美聯手發現治肺病蛋白 (圖)
指侵領空 土擊落俄戰機 (圖)
輝瑞世紀併購 避稅千六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