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陸軍建領導機構 功能向美俄看齊


放大圖片

■中國陸軍具有很高的作戰機動性。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軍種有陸、海、空、二炮,並擁有海軍、空軍和二炮司令部,單獨缺陸軍領導機構,此次軍改提出組建陸軍領導機構,其功能與美國、俄羅斯陸軍領導機構有望看齊, 以美國為例,陸軍部由陸軍部長領導,即一名文官,負責美國陸軍的行政性(非作戰)事務。

俄媒稱中國陸軍機動性提高

據參考消息網報道,陸軍是中國軍隊中人數最多的軍種,此外,它還擁有超過80萬人的預備役。

俄羅斯《獨立軍事評論》周報網站此前發表文章稱,在提高陸軍機動性的同時,中國人民解放軍還重視發展和推廣現代化作戰指揮、通信、偵察、監視工具,以及集成在統一網絡中的計算機設備。新型電子戰系統也走入軍隊。軍隊各級自動化指揮系統被賦予格外重要的意義。目前,中國建成並使用了戰略、地區、戰役和戰役戰術級自動化指揮系統。

文章說, 中國陸軍的長處之一是擁有大量處於戰備狀態、仿照戰時編制配置的部隊。中國的動員基礎超過當代任何大國,其中超過半數是接受軍事訓練的預備役。中國的重大成就是大幅提高了陸軍的作戰機動性。機動力量全部由戰備度高的機械化部隊組成。

中國陸軍的另一長處是擁有大量訓練有素、裝備精良的特種部隊。陸軍特種部隊可以在任何時間和地點有效執行特殊任務。

文章稱,不能忽視的是,中國陸軍擁有足夠多的軍事訓練和科研院校,它們對各級軍事人才進行高質量培訓,積極研究戰略戰術,分析國內外軍隊的經驗,制定現代化條件下的創新作戰手段和方法。

裁軍30萬料主要裁減陸軍

此前,中國宣佈裁軍30萬,俄戰略分析和技術中心專家瓦西里.卡申說:「這是預料之中的計劃,將主要裁減陸軍。當前政治形勢下,中國不需要這種規模的陸軍,因為該軍種沒有強勁對手。裁軍也不代表削減軍費開支。資源正在從陸軍大規模流向裝備更多高科技武器的軍種,主要是海軍。」

相關新聞
習近平提12字方針:軍委管總 戰區主戰 軍種主建 (圖)
國防和軍隊改革重點
建國後最徹底軍改 借鑒外軍先進經驗 (圖)
軍委-戰區-部隊構建作戰指揮體系 (圖)
將改革的陸海空兵力及七大軍區轄下集團軍
軍區三沿革 底因話你知
東海劃防空識別區兩年 日美頻「越界」
軍委行多部門制 組陸軍司令部 (圖)
原有的四總部及職能
陸軍建領導機構 功能向美俄看齊 (圖)
「最牛」軍改:打造民族復興鋼鐵柱石 (圖)
海軍推進「民參軍」 和「軍轉民」同步對接
新設三部門 嚴打軍老虎 (圖)
軍方徹查半年 清理有償服務
反腐不停歇 45軍虎落馬 (圖)
軍隊紀檢監督體系新部門 (圖)
中國擬在吉布提建後勤基地 (圖)
扼戰略要衝 吉布提為兵家必爭地
美稱將再巡航南沙 中方斥沒事找事 (圖)
中丹反海盜演練 提升應變能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