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軍推進「民參軍」 和「軍轉民」同步對接


香港文匯報訊 據《解放軍報》報道,從海軍軍民融合工作辦公室了解到,自2012年以來,海軍持續推進軍民融合發展,先後組織地方20餘家單位和130餘家高新技術企業召開專場推介會,促成通信、新材料、生物醫藥等一批先進技術成果在海軍應用。與此同時,海軍工程大學等派出專家團隊,向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百餘家單位推介軌道交通、新能源接入等技術成果和專利,其中4項海軍軍事技術得以在民用領域轉化。

軍地協作共贏,成果雙向轉化。海軍注重同步推進「民參軍」和「軍轉民」項目對接與轉化,先後與北京市政府、中國工程院、清華大學、國防科工局、交通運輸部等12家單位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構建起長效合作機制,軍民融合從最初的高科技裝備和後勤保障社會化領域,拓寬到人才培養、國防動員和國防教育等領域。

軍民融合工作逐漸拓展

2014年9月,海軍依托北京大學舉辦海軍院校長集訓班,走開了軍民融合加快提升海軍院校辦學水平的新路子。今年8月,海軍第二次組織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優秀國防生隨海軍學員航海實習,進一步激發高校學子熱愛海洋、關注海防、獻身海軍的熱情。

如今,海軍軍民融合工作已由最初與個別省市開展合作,拓展到與國家部委、院所高校等專業特色鮮明的戰略合作單位協調對接;工作內容由以信息化建設為突破口,拓展到體制機制、法規制度、裝備科研生產等全方位多領域;工作方式由單領域獨立合作模式轉變為多領域戰略合作模式,初步探索形成了「部委融合」、「院所融合」、「學校融合」等特色模式,有效提升了軍民融合效益。

相關新聞
習近平提12字方針:軍委管總 戰區主戰 軍種主建 (圖)
國防和軍隊改革重點
建國後最徹底軍改 借鑒外軍先進經驗 (圖)
軍委-戰區-部隊構建作戰指揮體系 (圖)
將改革的陸海空兵力及七大軍區轄下集團軍
軍區三沿革 底因話你知
東海劃防空識別區兩年 日美頻「越界」
軍委行多部門制 組陸軍司令部 (圖)
原有的四總部及職能
陸軍建領導機構 功能向美俄看齊 (圖)
「最牛」軍改:打造民族復興鋼鐵柱石 (圖)
海軍推進「民參軍」 和「軍轉民」同步對接
新設三部門 嚴打軍老虎 (圖)
軍方徹查半年 清理有償服務
反腐不停歇 45軍虎落馬 (圖)
軍隊紀檢監督體系新部門 (圖)
中國擬在吉布提建後勤基地 (圖)
扼戰略要衝 吉布提為兵家必爭地
美稱將再巡航南沙 中方斥沒事找事 (圖)
中丹反海盜演練 提升應變能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