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角舊樓拍賣 發展商無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近月賣地市場一片愁雲慘霧,繼早前青衣地流標後,昨日市建局協助業主聯合出售的北角遠東大廈及中原大廈進行公開拍賣,竟然出現「無發展商到場」的窘局,拍賣師最終宣佈「流拍」。測量師指,政府近年大力推地,變相使發展商更「揀擇」,而遇上樓市前景不明朗,令發展商考慮因素更多,對於業權不統一、剪裁複雜的地盤會「忍手」,又或出較低價競投,導致流標流拍一再出現。

拍賣會昨日下午三時進行,記者現場所見,「競投人士區域」一直空無一人,拍賣官於三時宣佈,延遲5分鐘開始拍賣會,但5分鐘後,該三排座椅依舊無人問津,個別到場參觀拍賣情況的小業主及參觀人士一度鼓譟,負責拍賣的中原測量師行執行董事張競達最終無奈宣佈物業「流拍」。

中原大廈未夠八成業權

據了解,今次流拍的兩幢商住舊樓,為北角遠東大廈及中原大廈,為市建局歷來第二次協助業主收集業權聯合出售的重建項目。兩幢舊樓現時樓高10 層,樓齡58年,佔地約7,827 方呎,未來可建樓面117,413 方呎。不過,遠東大廈收集85%已符合強拍門檻,中原大廈則尚餘3伙,只得72.5%業權,未夠八成業權進行強拍,成為流拍的「致命傷」。

張競達表示,兩幢舊樓於拍賣前,多達7至8間發展商表示有興趣,有5至6間甚至曾實地視察,坦言昨日流拍並不在意料之內,認為原因在於項目其中一幢樓業權不足八成,無法透過強拍一統業權;而部分車路與旁邊無參與拍賣的北角大廈共用,須要預留,裁剪上發展商亦須再三考慮,計數後部分發展商或因此放棄。

土地供應增 發展商更「揀擇」

他又不認為今次流拍是因為開價過高(該批業權的開價6.5億元),因為該價錢已反映地盤所面對的問題。問到市場一個月內出現流標及流拍,他認為是土地供應增多下,發展商更「揀擇」,又指近半年其實有數幅地皮都以高價批出,反映發展商願意出高價搶優質地,但對於受司法覆核困擾、或難以剪裁的地皮就會卻步,或出較低價錢競投。

相關新聞
新盤激戰 越賣越平 (圖)
北角舊樓拍賣 發展商無到
湯文亮:明年街舖租金跌最多10%
澳門土地批給到期 政府發展商各執一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