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陸生居留滿半年或納健保


香港文匯報訊 台「立法院」今日將就陸生是否納入台灣全民健康保險(下稱健保)討論。陸委會研提《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22條修正草案》,配合「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將陸生赴台身份由「停留」改為「居留」。「衛生福利部社保司」指出,該法通過後,陸生於台居留滿6個月後,即可加入全民健保。

每月保費近二百

據中通社報道,「社保司司長」曲同光指出,若陸生納保,將比照目前外籍生以健保第6類第2目被保險人身份參加健保,保險費每月1,249元(新台幣,下同,約合港幣297元),自付六成即749元(約合港幣178元),當局負擔四成。他並表示,去年台灣整體外籍生自付保費約1.02億元(約合港幣0.24億元),使用醫療費約0.45億元(約合港幣0.11億元),不增健保負擔。

目前在台僑生、外籍生等均納入健保,唯獨陸生被排除在外,在校園中引起歧視爭議。台「教育部長」吳思華昨日表示,應一視同仁,納入健保的保障範圍。

針對外界人士質疑從未在台納稅的陸生為何能和台灣人同享健保權利,台「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專門委員劉智敏昨日表示,陸生尚未納保是教育體系漏洞,來台陸生多為年輕人,大多比較擔心意外和突發狀況,不擔心長期醫療,用到的健保資源低,不至於拖垮健保負擔。

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對此則表示,不反對陸生納保,但指該草案通過初審時,朝野已有共識未來應一併修改「全民健保法」,強調一定要兩案併審。

相關新聞
美對台軍售 中方堅決反對 (圖)
傳洪欲選「立委」 朱盼其輔選 (圖)
陸生居留滿半年或納健保
閩對台海運快件半年破十萬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