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原發性痛經的日常調護


放大圖片

作為最常見的婦科症狀之一,每個女性都曾或多或少被痛經影響或困擾。痛經指行經前後或月經期出現下腹部疼痛、墜脹,伴有腰酸或其他不適,症狀嚴重時可影響生活質量。痛經分為原發性痛經和繼發性兩類。原發性痛經指生殖器官無器質性病變的痛經,佔女性痛經90%人數以上;繼發性痛經指由盆腔器質性疾病引起的痛經。若被比較嚴重的痛經困擾,女性首先應該進行一次婦科檢查,排除由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肌腺病、盆腔炎性疾病所引起的繼發性痛經。若診斷為繼發性痛經,則需要由專業醫生進行相關疾病的診治,以免自行調養不當,使痛經加重,甚至耽誤病情。

若痛經發生於來經之前或最初一兩天,伴小腹的脹滿甚至針刺樣痛感,或見月經有血塊,一般將其歸類為氣滯血瘀型痛經。此類女性可適量食用玫瑰花茶、醋飲、金橘等行氣活血的食物,適量運動以促進氣血的運行。疼痛發生時可按壓三陰交和血海兩個穴位以活血止痛,食用黑豆川芎粥減輕不適。 但需要注意的是,痛經發生時應避免大力揉搓或捶打腰腹部位,以防增加子宮內膜異位症的風險。若痛經發生於月經將盡或剛剛乾淨時,伴小腹下墜空虛感,經血色淡薄而人易疲倦,則為氣血虛弱型痛經,可適量服用四物湯包或沖龍眼枸杞茶以補養氣血。若因飲食作息不注意,或體質偏寒而引起的經來小腹冷痛,甚至手腳冰涼,中醫則辨證為寒凝血瘀,飲食方面可沖服生薑紅糖茶,或食用當歸生薑羊肉湯,以溫陽祛寒止痛,另可製作熱敷包,熱敷小腹以止痛。

相關新聞
女性經期不適的日常調養 (圖)
經期的日常調養 (圖)
原發性痛經的日常調護 (圖)
百草匯:甘草 (圖)
醫訊:中老年婦女 腿力佳腦部更健康
睡前喝咖啡 會推遲人體生物鐘 (圖)
柑橘皮和籽中成分 能降低血糖 (圖)
健康小百科:胃病患者 水果原汁先稀釋後飲用 (圖)
台東花蓮泡溫泉 悠閒寫意 (圖)
鹿鳴「山SPA」兼嚐自製麵包 (圖)
茶樹精油煉製DIY (圖)
知本美景遊玩踏青 (圖)
同期加映︰台北泡湯 簡易方便 (圖)
話說風水:減肥的代價
藏傳骰卦-生肖
塔羅星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