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2千場活動 籲就減排達協議


放大圖片

■環保人士在巴黎共和國廣場以2萬對鞋組成「鞋陣」。 法新社

過去3日內,全球各地有成千上萬民眾走上街頭,呼籲與會領袖就減排達成協議。澳洲悉尼、韓國首爾、巴西聖保羅、美國紐約、德國柏林等地舉行2,000多場相關活動,是史上最盛大的氣候變化活動日。悉尼昨日有4.5萬人上街,示威者高舉「沒有B星球」標語,呼籲全球團結。澳洲首都堪培拉有5,000人在國會前集會要求「氣候正義」,並邀請原住民代表舉行傳統儀式,以示敬畏大自然。

2萬雙鞋組「鞋陣」 教宗亦支持

阿德萊德的示威聚焦氣候變化對衛生、食物安全及發展的影響,樂施會代表亞當指,太平洋島國居民等不應為氣候變化負責的人反而最受影響。首爾昨日也有1,000人冒雨示威,警告各國若不採取行動,將承受風暴、乾旱以至海平面上升等惡果,他們載歌載舞,場面和平。

此外,在氣候變化大會主辦地法國巴黎,生態環保等非政府組織和民間人士29日將鞋子擺滿巴黎共和國廣場,呼籲各國政府拿出應對氣候變化的對策。據了解,教宗方濟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捐出一對鞋,為這個由2萬對鞋組成的「鞋陣」出一分力。多個宗教團體向氣候大會提交合共180萬個簽名,促請各國領袖更積極行動,對抗氣候變化。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則在巴黎鐵塔旁升起熱氣球,上寫「支持可再生能源」。

巴黎活動變衝突 警放催淚氣

由於當局於月中恐襲後禁止舉行示威,約3,400名示威者轉為沿原定遊行路線組成人鏈,象徵世人攜手協力對抗氣候變化。人鏈全長2公里,參與活動的退休大學講師狄德羅表示,希望氣候大會能有實質成果。人鏈在遇襲的巴塔克蘭廣場門前斷開100米,以示尊重遇難者。

不過在活動期間,部分參與人士在共和國廣場向警員投擲物品,抗議當局以緊急狀態為由禁止示威,警方隨即施放催淚氣體驅散,約有100人被捕。■ 綜合外電報道

相關新聞
習近平赴巴黎大會 助構氣候治理框架 (2015-11-30) (圖)
潘基文肯定中國推動氣候談判 (2015-11-30)
上萬軍警荷槍實彈 力保大會安全 (2015-11-30) (圖)
全球2千場活動 籲就減排達協議 (2015-11-30) (圖)
奧巴馬欲將氣候政策當作政治遺產 (2015-11-30)
英聯邦發氣候聲明 助力大會達協議 (2015-11-30)
河北威縣一章管審批 效率增七成 (2015-11-30) (圖)
強化監管力量 「多龍治水」變綜合執法 (2015-11-30)
縣委書記:深化綜合改革 結合開放招商 (2015-11-30) (圖)
記者手記:政府自我革命 威縣開了好頭 (2015-11-30)
小資料:國家級貧困縣 六大產業突圍 (2015-11-30) (圖)
威縣改革八個一 (2015-11-30)
相關點評 (2015-11-30)
此生情迷雙龍橋 鏡頭演繹三十載 (2015-11-30) (圖)
購器材投入不菲 幸愛妻開店支持 (2015-11-30) (圖)
3個「98%」創佳績 (2015-11-30) (圖)
觀天象擇良機 捕捉最美瞬間 (2015-11-30) (圖)
悉心準備拍佳作 絕非造假 (2015-11-30) (圖)
甘肅洩毒廢料 污染陝西水 (2015-11-29) (圖)
陝漢中未現搶水潮 築壩防污染嘉陵江 (2015-11-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