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見多識廣:土庫曼人的前世今生


尹樹廣

近來,中東戰火紛飛。俄國戰機被土耳其F-16擊落,跳傘機師再被親土耳其的敘利亞「土庫曼旅」士兵打死。普京以牙還牙,下令將肇事旅長擊斃,並將世界最先進的「S-400」防空導彈擺到土耳其人鼻子底下。

二十年前,我到土庫曼斯坦採訪,才搞懂一點土庫曼人究竟是何方神仙。原來,它的祖先一千多年前生活在我國北方的草原地區,極可能是強悍一時的突厥人一支,後來向西遷徙到里海沿岸和阿姆河中下游。今天的土庫曼人是跨界民族,主要散居在中亞西部和伊拉克、伊朗、土耳其和敘利亞等中東國家。在土國首都阿什哈巴特採訪時,該國外交部官員曾送我一本印刷粗糙的小冊子《世界土庫曼人》(THE TURKMENS OF THE WORLD),其中說全球有二十餘個國家生活茪g庫曼人,中國青海的撒拉爾人也算成了「土僑」。也難怪,當時土國獨立僅僅幾年,宣傳「土庫曼人遍天下」,無非是為了振奮本民族精神罷了。這本小冊子喚起我對中亞跨界民族問題的好奇心。

現代土庫曼人與土耳其人的祖先突厥人(TURK),均是由我國北方草原地區西遷至中亞西部和小亞細亞半島的。「雙土」與我國西北的維吾爾、哈薩克、柯爾克孜(境外為吉爾吉斯)、烏茲別克等民族一樣,都屬操突厥語的民族,在宗教、習俗和語言等方面接近,見面時不用翻譯就能溝通,反映出廣袤內亞地區豐富而複雜的民族構成。土庫曼人是講突厥語民族中最早信奉伊斯蘭教的民族之一,與操伊朗語的粟特(SOGD)等族一樣,為絲綢之路繁榮作出了很大貢獻。

中國著名突厥語言學者胡振華教授曾告訴我,中國唐朝一個名叫杜佐(734-812)的人編寫了一本《通典》(中國歷代典章制度大全),說「粟特」(SIOK-GUE,即SOGDIANA),在b嶺(中國史籍對帕米爾的叫法)西,大國。一名粟特(SIOK-DEK,即SOGD),一名特拘夢(TE-GOU-MAN)。出好馬、牛、羊、葡萄諸果。出美葡萄酒,其土地水美故也。.........」中國學者認為,這裡的「特拘夢」係「土庫曼」(TURKMAN)的漢字音譯。史料載,土庫曼人在八九世紀初到中亞時與粟特人都住在烏爾根奇、撒馬爾罕(SARMARKEN)和布哈拉(BUHARA)一帶。所以,唐王朝與西域的交流就包括與粟特和特拘夢等民族的交流。在後來的漢文史料中,一般將土庫曼(TURKMAN)寫作「突厥蠻」(TU-GUE-MAN)。當然,西域民族史錯綜複雜,這也只是一家之言。

蘇聯時期,土庫曼斯坦等中亞加盟共和國幾乎與世隔絕,「俄羅斯化」嚴重,外界知之甚少。我在中亞工作期間,中國人戲稱土庫曼為「土苦慢」,形容該國經濟落後、生活條件艱苦、辦事效率低下。今天的土庫曼斯坦還被西方媒體稱為最個人崇拜和專制的國家之一,但由於它西瀕里海,南接伊朗和阿富汗,北和東鄰哈薩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戰略地位重要,尤其是它是世界天然氣出口大國,成為各大國拉攏的對象。香港人與土庫曼人的生活離得很近,香港人每天使用的天然氣就是從土國千里迢迢運來的。還有,我國青海的撒拉爾人與土庫曼人同宗同族,是元朝時從土國東部馬雷地區遷徙來的。經過八百年生息繁衍,撒拉爾人已不是什麼「土僑」,早成為中華民族大家庭的一員了。

冷戰後,土耳其極力鼓吹「泛突厥主義」和「泛伊斯蘭主義」,搞出各種「操突厥語國家」政經和文化團體。埃爾多安近年更是野心膨脹,扶植敘利亞境內的土庫曼族勢力,企圖在後阿薩德時代建立親土政權,普京能答應嗎?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消失的「皇親巷」 (圖)
字裡行間:大變局下報人的走向 (圖)
詩詞偶拾:登樓外樓
詩詞偶拾:村寨夜話
詩詞偶拾:維港偶拾
豆棚閒話:聊聊盜版
來鴻:芳馨繚繞念劬塔 (圖)
百家廊:空巢老人的困惑
聊易談經:大蓄卦
思旋天地:政壇新星「小花」耀眼
發式生活:從沒變過
見多識廣:土庫曼人的前世今生
翠袖乾坤:街景告急
跳出框框:理想上司
林墨子:書法篆刻乃是大儒時尚 (圖)
重慶王琦美術博物館開館傳承中國版畫藝術 (圖)
中國書法交流活動在聯合國舉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