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跳出框框:理想上司


蒙妮卡

最近和幾位同學茶敘,他們大部分已退休或行將退休;更絕大部分是位居管理層。回憶浮沉職場半生,各同學不禁感慨萬分:年輕時要迎合上司,卑躬委身;到自己做上司時,要討好下屬,務求工作順利完成。上司一職,如何做到面面俱圓,不至於在退休離職的那一天,遭下屬「放爆竹」送走。

心目中的理想上司,各人要求不同。A希望上司慷慨「識做」,薪水加得多,遲到早退,隻眼開隻眼閉。B希望上司尊重下屬,不得呼喝辱罵。C的宗旨是「士為知己者死」,上司若「識貨」器重他,他會兩肋插刀,赴湯蹈火。

某生果報記者的薪水高冠全行,但老闆經常在編採會議上,用粗話問候下屬娘親。據說,記者的高薪是包括了要忍受老闆的「問候費」。另外,某航空公司公關部有一大姐大,宴請傳媒飲下午茶時,指使下屬侍候倒茶--是專為她倒茶。記者看在眼裡,大姐大的公關功夫,盡廢。

本人最討厭的上司,是無料而霸權,忌妒下屬,偏私,搞分化,搞辦公室政治。我不強求年年加薪,如果經濟不景,甚至可以減薪。如果做錯事,也不怕上司責罵;他在恨我不成材。如果得到上司器重,雖不至於視死如歸,但一定任勞任怨。說到底,是要雙方互相尊重。

到自己升任上司,就好像做了半輩子媳婦,終於當上婆婆。我經常警惕自己,千萬別重蹈「婆婆」覆轍。盡量做到,對下屬客氣,要容忍,給予他們發展空間。不過,還是有人背後批評我「生人勿近」。

最難忘的上司是前《成報》副採主劉仕乾。當年記者每人一本記事簿,要將自己每日寫的新聞剪下貼簿,上司據此評核加薪。我反對,因貼得最多的,是專「炒」晚報和電視台漏網新聞的寫手。劉先生主持公道,取消了。眾人心服口服。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消失的「皇親巷」 (圖)
字裡行間:大變局下報人的走向 (圖)
詩詞偶拾:登樓外樓
詩詞偶拾:村寨夜話
詩詞偶拾:維港偶拾
豆棚閒話:聊聊盜版
來鴻:芳馨繚繞念劬塔 (圖)
百家廊:空巢老人的困惑
聊易談經:大蓄卦
思旋天地:政壇新星「小花」耀眼
發式生活:從沒變過
見多識廣:土庫曼人的前世今生
翠袖乾坤:街景告急
跳出框框:理想上司
林墨子:書法篆刻乃是大儒時尚 (圖)
重慶王琦美術博物館開館傳承中國版畫藝術 (圖)
中國書法交流活動在聯合國舉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