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科院成立 峰會響頭炮


放大圖片

■梁振英與主禮嘉賓和港科院創院院士合照。特首網誌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鍾立)經過多年籌備,香港科學院終於成立,成立典禮昨晚在禮賓府隆重舉行。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港科院27名創院院士,將到香港中小學激勵青少年,以及推動科普教育,同時會積極物色天使投資者,支援年輕科學家把科研成果發展成產品,以及籌辦科技交流活動,提升香港在國際科學界的地位。港科院成立後的頭炮活動,就是今日在科學園舉行的第一屆科技及創新峰會。

國家科學技術部部長萬鋼、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港科院創院院長徐立之等27位創院院士,昨晚出席在特區禮賓府舉行的港科院成立典禮。來自美、英、法、歐洲及台灣等地的國際著名科學院的代表亦應邀出席典禮並致賀辭。

梁振英昨晚在網誌中表示,香港不乏年輕的科研人才,要持續發展和擴大科研力量,必須先提高社會對科學的重視。因此,港科院創院院士將到香港中小學現身說法,激勵青少年,以及推動科普教育。港科院將積極物色天使投資者,支援年輕科學家把科研成果發展成產品,同時籌辦科技交流活動,提升香港在國際科學界的地位。今日,港科院在科學園舉行第一屆科技及創新峰會。

梁振英引述徐立之教授早前接受訪問時指,香港上游科研十分出色,但必須在中下游,包括科普教育和科技生產方面努力,「對徐教授的意見,我十分贊同。」

未來須結合「官產學研」力量

他強調,香港創新和科技產業的發展,必須結合「官產學研」力量,整合整個創新科技生態鏈。「『官產學研』各有各自的豐富內容,舉例說:『產』不僅指生產的廠商,過去幾天,我會見了外國的大型科技投資基金,以及專門為科技界服務的外國律師事務所,鼓勵他們來港發展。而在『官』的內部問題上,剛成立的創新及科技局將統合各官方、半官方和政府資助機構的力量,協同工作,提高效益。」

梁振英並向全港科研人員致敬,衷心祝賀港科院的成立,對港科院邀請自己成為榮譽贊助人,深感榮幸。「我對多年來香港取得的科研成果感到驕傲,對香港科學事業的進一步發展感到樂觀。我希望全港各界人士大力支持港科院工作,資助和推動香港科學事業向前發展。」

他在其臉書(facebook)中又透露了典禮上一件小趣事,就是全國科協主席、台灣、美國、歐洲和英國代表都有發言,其中美國代表以流利普通話致祝賀辭。

徐立之:提升商界角色 速應用成果

徐立之致辭時表示,港科院一眾院士與自己,均了解科學與社會之間相互影響的重要性。除了與科學界學者交流合作外,他們亦會提升在商界的角色,以加快科研成果的應用,同時協助工業界研究和發展。港科院亦將積極於學校推廣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STEM)教育,培育年輕一代成為科學家,「我有信心港科院將作出重大貢獻,帶領香港成為亞洲首屈一指的科研發展中心。」

港科院目前有27位基本創會院士(見表),未來會邀請更多不同地方的科學家加入。該院運作模式類似中國科學院及美國國家科學院,重點工作包括推動香港科技前進及發展;推進香港的科技教育;組織科學普及活動;推動香港成為優秀科研中心。

相關新聞
91歲「球姐」:快樂做義工 笑到眼矇矇 (圖)
大雨淋不熄熱心 社署嘉許千義工 (圖)
蘇錦樑:版權修訂保障原創二創 (圖)
「長毛」搶咪遭噓爆 警員護送落荒逃 (圖)
業界喜見有保障 網民憂窒礙二創
銷情遇冷 四新盤僅沽近半 (圖)
元朗來年逾三千伙新供應
習近平:支持非洲工業化進程 (圖)
冷血櫃車司機涉撞死好的哥 (圖)
高鐵若爛尾 賠款恐百億 (圖)
港科院成立 峰會響頭炮 (圖)
「紅通」逃犯黃玉榮自首:「對中國法律有信心」 (圖)
調查指留學增長迅猛 美英日加最熱門 (圖)
屠呦呦抵瑞典 童照首曝光 (圖)
朱競總成立 藍天王齊撐 (圖)
「伊斯蘭國」魔爪 阻中資項目 (圖)
女槍手持未婚妻簽證 美審查甩漏 (圖)
刊聖誕老人「死訊」 挪威報章道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