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長食「抗生素肉」無藥可救


放大圖片

■消費者委員會提出警告:抗生素可殘留在肉類中,若人類長期食用,將增加出現耐藥性細菌機會,日後生病時或無藥可治。資料圖片

消委函9快餐集團 促勿採購保食客健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抗生素除於治病時使用,原來現時全球有一半抗生素用於農業,包括飼養牲畜。消費者委員會提出警告:抗生素可殘留在肉類中,若人類長期食用含抗生素肉類,將增加出現耐藥性細菌機會,日後生病時或無藥可治。消委會對問題表示關注,上周已去信本港9間連鎖快餐集團,查詢其採購及使用抗生素食品政策,並促他們制定及執行計劃,取消採購持續使用抗生素的肉類及家禽,保障消費者健康。

由全球消費者機構組成的國際消費者聯會,上月於巴西舉行全球會議,並通過展開國際性行動,呼籲各國連鎖餐飲集團,停止採購及供應持續使用抗生素的肉類及家禽。剛獲選為聯會副主席的香港消委會總幹事黃鳳隉A亦對行動表示支持。

黃鳳隉G全球半數抗生素農業用

黃鳳頇Q日與傳媒會面時解釋,抗生素是用作治療細菌感染藥物,除用於人類,在動物及農作物亦可使用。惟現時全球原來有達一半抗生素是用於農業,於美國更達八成,其中很大部分用作催谷生長及預防疾病,並非必須。且抗生素用量亦越來越多,據美國估計,全球於2010年共使用6.3萬噸抗生素,至2030年,將多用三分之二至10.5萬噸,增幅驚人。

她指出,如用抗生素飼養牲畜,抗生素可殘留在肉類內,當人類食用這些肉類,將直接吸收其中的抗生素,若長期服用,出現抗藥性細菌機會將大增,日後若生病時,「鑨搹h細菌已經可以殺人、冇得醫!」

她又指,抗生素抗藥性可引致醫療開支增加、延長病人住院時間及增加死亡率,她以歐盟數據為例,指抗藥性細菌每年引致2.5萬宗死亡個案,醫療開支達10.5億美元,影響不容忽視。

為了解本港食物使用抗生素情況,黃鳳靰磳隉A消委會於上周去信本港9間連鎖快餐集團,包括麥當勞、肯德基、吉野家、大家樂、大快活、美心MX、太興、翠華及Subway,查詢其採購及使用抗生素食物政策,並促請他們制定計劃,分階段取消採購含抗生素肉類及家禽,並適時向公眾發佈資訊。

美麥記兩年內停 港為何做不到?

她說,作為肉類主要買家,餐飲業可在促進食物健康及可持續發展擔當關鍵角色,其實近年已有國際連鎖快餐集團開始減少採購含抗生素的農產品,如美國麥當勞表示兩年內停用含抗生素雞肉;美國Subway於明年起兩三年內停供含抗生素的火雞肉食品,並在之後6年,逐步停購含抗生素的豬肉和牛肉。她認為,既然外地也可實行這些措施,香港為何不能做到?

她又指,雖然香港特區政府也有相關法例,如根據《公眾衛生(動物及禽鳥)(化學物殘餘)規例》,不能含有7種違禁化學物,當中包括兩種抗生素即氯霉素、阿伏霉素等,但仍有不少改進空間,惟因修改法例需時不短,由飲食業界開始改善成效或更快,未來也會與政府相關部門商討。

本報向以上多家快餐集團查詢,其中大家樂表示,公司有一套嚴謹採購指引及政策,確保食材及製成品符合安全及質量要求。就消委會來函,他們會應邀參與會議,就有關議題進行交流。

相關新聞
惡搞無罪 新版權例保「二創」 (圖)
兩地合拓創科 齊助青年創業 (圖)
財爺緊盯樓市 暫不「減辣」 (圖)
陳穎欣:別人不做我來做 勤力投入贏「巨人」 (圖)
「雋悅」最平173萬 歡迎「住到死」 (圖)
深圳前海港貨中心開業 (圖)
陳志雲申緩判失敗 下周五定刑 (圖)
教唆14歲女賣身 獸母判監一載
長食「抗生素肉」無藥可救 (圖)
蘇錦樑:競委會訴訟基金言之尚早 (圖)
雒樹剛:兩地互補助中華文化走出去 (圖)
屠呦呦籲全球共同抗瘧 (圖)
京首啟霧霾紅色預警 部分學校停課3天 (圖)
港大莫毅明當選中科院院士 (圖)
荷藏家開三條件還肉身佛像 (圖)
反恐無新招 奧巴馬被轟示弱 (圖)
「伊斯蘭國」領袖列《時代》風雲人物八強 (圖)
芬蘭福利擬折現 全民「月薪」6700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