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莫毅明當選中科院院士


放大圖片

■中科院2015年新增選院士61名,新當選院士在中科院學術會堂前合影留念。 新華社

傾力數學研究 曾獲國家自然科學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昨同日公佈了兩年一度的增選院士名單,共有131名(科學院61名、工程院70名)科學家獲得兩院院士這一中國科技界的最高榮譽稱號。香港大學數學研究所所長莫毅明成為第24位當選中科院院士的港人。此外,多名從事國防科技研究的科學家晉身院士,包括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艦載機殲15總設計師孫聰等。

中科院昨日公佈,157位初步候選人中有61位成為新晉院士。新院士平均年齡53.9歲,最年輕的43歲,最年長的69歲。此外,新晉院士中共有9名女性,包括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總設計師姜傑等,這是幾十年來女性當選比例最高的一次。經過增選,中科院現有院士777名。

此前多次入圍初選

香港大學化學系講座教授支志明1995年成為首名獲中科院院士的香港科學家。此外,諾貝爾獎得主楊振寧、高錕,菲爾茲獎得主丘成桐,圖靈獎得主姚期智,科大前校長朱經武,港大前校長徐立之等亦曾當選中科院外籍院士。

莫毅明此前曾多次入圍中科院院士初選,今年亦是從4名本港入圍科學家中突圍。他2007年以《關於對稱與齊次空間的複幾何》研究項目,獲頒該年度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

工程院增70新院士

在工程院院士增選方面,共有70名科學家成為新院士。其中,最年輕的47歲,最年長的73歲,平均年齡56.2歲,有3名女性科學家入選。海軍裝備專家邱志明、殲15總設計師孫聰、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等國防科技工業專家成為新晉院士。本次增選後,中國工程院院士總數達到852人。

今年有4名香港科學家入圍工程院院士初選,但未有人當選。目前,中國工程院共有陳清泉、李焯芬、辛世文、范上達、徐揚生、袁國勇、沈祖堯7名香港院士。2013年,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院長汪正平當選為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

相關新聞
惡搞無罪 新版權例保「二創」 (圖)
兩地合拓創科 齊助青年創業 (圖)
財爺緊盯樓市 暫不「減辣」 (圖)
陳穎欣:別人不做我來做 勤力投入贏「巨人」 (圖)
「雋悅」最平173萬 歡迎「住到死」 (圖)
深圳前海港貨中心開業 (圖)
陳志雲申緩判失敗 下周五定刑 (圖)
教唆14歲女賣身 獸母判監一載
長食「抗生素肉」無藥可救 (圖)
蘇錦樑:競委會訴訟基金言之尚早 (圖)
雒樹剛:兩地互補助中華文化走出去 (圖)
屠呦呦籲全球共同抗瘧 (圖)
京首啟霧霾紅色預警 部分學校停課3天 (圖)
港大莫毅明當選中科院院士 (圖)
荷藏家開三條件還肉身佛像 (圖)
反恐無新招 奧巴馬被轟示弱 (圖)
「伊斯蘭國」領袖列《時代》風雲人物八強 (圖)
芬蘭福利擬折現 全民「月薪」6700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