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利監會調查受阻撓 葉國謙遺憾


放大圖片

■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成員(易志明議員不在圖內)。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在反對派公然護短下,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最終「放生」工黨議員李卓人和社民連議員梁國雄,但事件疑團卻越揭越多。利監會主席葉國謙昨日指出,該會的調查報告提出了很多事實,並逐字記錄委員及作供者的發言,有助公眾了解事件來龍去脈,但對於在調查過程中受到阻撓表示遺憾,期望該會今後調查變得「陽光化」。李卓人則聲言,該會是按證據作出裁決,報告結論公道,又稱該會可委任獨立專員調查議員利益衝突。

就外界質疑利監會是「無牙老虎」,葉國謙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該會屬自我監察的委員會,為避免多數欺負少數,做到公正、持平、客觀地處理投訴,特別是惡意投訴,因此,議事規則規定多數派及少數派有均等機會參與利監會組成。

他形容,雖然調查報告最終無法取得結論,但自報告公開後,較多聲音傾向質疑反對派偏袒及護短,反觀較少聲音質疑兩人受到欺壓,「委員會始終不是執法機構,即使有結論都是予以譴責。」

就反對派公然放生「自己友」,葉國謙坦言,調查報告提出了很多事實,並逐字記錄委員及作供者的發言,有助公眾了解事件發展,但他對調查受到阻撓表示遺憾,「今次追查事實並不暢順,個別議員不是參與調查,反而是阻撓調查,例如有議員否決傳召壹傳媒集團前主席黎智英的助手Mark Simon作供,邀請其他證人解答提問亦受到阻撓,我對此表示遺憾。」他期望,利監會在調查階段變得更「陽光化」,待該會取得共識後再向議事規則委員會提交建議。

李卓人承認常有獻金「袋住先」

李卓人接受電台訪問時則聲言,利監會是按證據作出裁決,故報告的結論公道,他「今次的做法確實不謹慎,我會從事件中汲取教訓,包括要求捐款人支票抬頭寫回工黨,以後避免再有同類型情況發生。事實上,我曾經與工黨商量收取有關捐款,故不會出現『係咪都話畀個黨』的情況。無論如何,委員會按現存機制總結證據後作出裁決,希望委員會的裁決可以釋除公眾疑慮。」

被問到過往有否其他「袋住先」的現象,李卓人辯稱,過往曾經在街頭「代收」市民捐贈予工黨的「細額款項」,「我有試過收取市民在街頭遞交的細額款項支票或現金,大數就無豲漶A我今後會汲取教訓,即時將款項存到工黨戶口。」那會否向工黨歸還利息?李卓人則支吾其詞,稱黨內從無討論利息問題,「目前香港處於低息環境,有關利息處理事項交由黨內部再作討論。」

他又聲言,委員會未來應委任獨立專員調查議員利益衝突,避免調查變為「政治審訊」或「政治抹黑」,「 過往工黨曾建議以獨立專員方式處理調查,但最終諮詢立法會後放棄相關建議。」被問到事件是否告一段落時,他聲言,目前廉政公署正就投訴展開調查,他不清楚調查進展。

相關新聞
法律界:李梁黑金門難甩身 (圖)
前廉記高官:兩人已犯防賄例
「捐款門」可能涉及罪行及罰則 (圖)
利監會調查受阻撓 葉國謙遺憾 (圖)
不傳召Simon 市民斥反對派護短
反對派提中止待續「拉」版權例 (圖)
「雙黃」內訌互罵「屎忽鬼」 (圖)
「雙雌老鴿」露狐尾加入拉布
莫乃光被批「轉恁v拒解釋 (圖)
陳鑑林責反對派「怕惡」添變數 (圖)
建制派:港應履行國際義務 (圖)
集會失控 拉布圖「領功」 黃碧雲被圍罵 (圖)
激進派聚大樓外 蒙面煞受警監視 (圖)
特稿:黃毓民「時間換空間」 增激進派立選勝算 (圖)
「煙霧」男被控遊蕩 疑是「本土派」
版權大聯盟促停拉布流會通過草案 (圖)
探析氣候變化系列之監察預警:衛星遙感 繪圖警世 (圖)
針葉樹年輪道千年氣候故事 (圖)
自家環境數據好重要 (圖)
林琿:因創新難才嘗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