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公帑不可資助商業劇團?


對於政府應否運用公帑資助商業粵劇團的問題,我2006年8月曾經連續發表了兩篇文章:《政府如何資助職業粵劇團》和《劇本的市場價值》。在這兩篇文章裡,我指出「在香港,粵劇和其它舞台表演藝術最不同的地方,是它仍然擁有一個可讓從業員賴以謀生的市場;反觀其他舞台表演藝術,鮮有長期運作卻能不需公款資助的演出團體。因此,我一向認為政府不應該以金錢資助職業粵劇團,避免影響它以市場為主導的生存形態,但就要為它提供適合的生存空間。」

當年,商業粵劇團在生存上遇上兩大難題,一是演出場地,二是劇本。經過多年的努力爭取,演出場地不足的問題雖非完全解決,但已不是極須解決的問題;我深信2018年西九戲曲中心開始使用後,場地過剩才是新的問題。

至於要有好的新劇目來吸引觀眾,情況依然嚴峻。當年,我在2006 年提出「解決粵劇界劇本荒,鼓勵創作當然是不二法門。但新劇本撰寫出來,無法由職業班拿來常常演出,也是暴殄天物。因此,政府可邀約職業粵劇團和專業編劇參與『新劇創作演出一條龍計劃』,由政府出重資邀約名家為指定的職業粵劇團撰寫新劇,職業粵劇團要保證新劇演出的最少場數和自行負擔製作費用;但受邀約的劇團並不擁有新劇的演出版權,編劇在兩年內,也要暫時放棄版權,讓其它劇團免費選演新劇。計劃的重點在測試劇本的受歡迎程度和市場價值,改變過去十多年政府資助的新劇,大多數缺乏職業班問津的現象,實質地幫助粵劇界去解決劇本荒的問題。」

過去幾年,政府和「八和會館」推動粵劇劇本創作做過頗多的工作,也有不少人有興趣創作粵劇劇本,但蒙「職業班」垂青的卻寥寥可數。我對這個現象做了點研究,看過一部分「新劇本」,發現它們有一項共同點-「歌劇化」,因為很多編劇都不懂「排場」和「介口」。可見,粵劇編劇一定要和劇團維持長期的關係,提升自己對粵劇藝術傳統的認識,才能寫出一齣「真真正正」的粵劇。 ■文︰葉世雄

相關新聞
「貫群天」精選戲目賀新年 邀新劍郎寫新劇 龍貫天演反派 (2015-12-22) (圖)
「鳳儀紅劇社」推廣戲曲有誠意 (2015-12-22) (圖)
內蒙古二人台新秀登台展技藝 (2015-12-22) (圖)
戲曲視窗:公帑不可資助商業劇團? (2015-12-22)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12-22)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5-12-22) (圖)
舞台快訊 (2015-12-22) (圖)
潮粵「兩下鍋」演出 人生重大挑戰 陳銘英傾全力演《辭郎洲》圓夢 (2015-12-15) (圖)
李秋元吳思明主演《追魚傳奇》 (2015-12-15) (圖)
梨園戲《御碑亭》福建演出 (2015-12-15) (圖)
戲曲視窗:香港粵劇藝術傳統承傳計劃 (2015-12-15)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12-15)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5-12-15) (圖)
舞台快訊 (2015-12-15) (圖)
口傳身授傳承方式受電子化衝擊 粵劇《四代同堂》演經典折子戲 (2015-12-08) (圖)
川劇《燕燕》將赴京演出 (2015-12-08) (圖)
粵劇日為戲迷帶來一天歡樂 (2015-12-08) (圖)
戲曲視窗:構思和實踐 (2015-12-08)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12-08)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5-12-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