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華體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足球改革面前三道坎


放大圖片

■中國足球改革面臨三道坎。新華社

政策迷茫 定位模糊 觀念落後

以8月份的《中國足球協會調整改革方案》出台為標誌,中國足協及各地足協實體化的大幕徐徐拉開。在不到半年的時間裡,部分地區已經出台了相關草案,作為先鋒官的廣州市足協,更是已經通過召開會員大會的方式邁出了實質性的一步。不過,由於多種因素的影響,各地方足協在邁向「脫u」和「實體化」的過程中面臨蚑悁h問題和挑戰,其中「政策迷茫」、「定位模糊」、「觀念落後」是較為突出的三道坎。

政策操作現「真空地帶」

「缺少政策保障」,是各地方足協在實行「去行政化」的進程中較多提到的一個困難。中國足協常務副主席張劍在第十屆中國足球協會第二次會員大會工作報告中就談到,地方足協改革與中國足協改革既有相似之處,也有極大差異,面臨茪ㄕP的條件和環境,必須加以深入分析,在把握方案精神的前提下務實推動,真正形成覆蓋全國、組織完備、管理高效、協作有力、適應現代足球管理運行需要的協會管理體系。

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由於各地的實際情況差別很大,操作過程中產生了一些政策上的「真空地帶」。青島市足管中心有關人士表示:「說『扶上馬、送一程』,可是馬在哪呢?比較模糊,扯皮空間大,上面說這樣便於操作,但地方上希望更細。」

無論是中國足協,還是各地方足協,對於「去行政化」的態度都是積極的,不過,關於「去行政化」的配套政策,兩方面均有些迷茫,中國足協希望地方能夠摸索出適合自己發展的道路,而地方足協希望中國足協給出更加明確的指導。如何破除這種迷茫,為各地方的足協脫u提供相應的配套政策保障,將是足球改革下一步必須攻克的一大堡壘。

足協重新校準自己位置

足協應該做什麼?在從「足管中心」到「足球協會」的分離和轉變過程中,這個問題變得越來越突出。在原來的地方政府系統中,體育局、足管中心有茯蛫鴭確的定位,但變成「足協」之後,應該做什麼工作,怎麼做工作,需要重新校準自己的位置。

內蒙古體育局副局長吳剛說:「現實是協會背後都是政府的手在推動,尤其是自治區。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足協有自己的賬戶,我想把體育局的錢直接劃撥給足協,但是不行,財政的系統就劃撥不過去。我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將足協2016年要開展的活動所需經費拉了一個清單,但是財政買單與否,目前還不得而知。另外,包括足協在內的社會組織的社會認同度低,社會認同事業組織、行政組織,但是不認同社會組織。」

張劍在報告中也曾提到:「不可否認,中國足協並沒有真正建立起與協會這一形式相符的會員組織體系。改革後的中國足協如何形成有機整體,如何實現良性互動,地方足協如何改革和發展,需要認真研究。」在「身份定位」的路上,中國足協本身也是一個開拓者。

體育產業觀念課題嚴峻

如何「活下去」,是足協脫u所面臨的最直接最重要的問題之一。在地方足協報給中國足協的材料中,裡面基本上都涵蓋了「缺少資金」這一條,在大家都「差錢」的情況下,場地從哪裡來?人員從哪裡來?資金從哪裡來?

陝西足協在文件中就表示:「像廣州、成都、武漢、深圳等發達省市畢竟還是少數,更多的地市還不具備完全脫離政府的能力,仍是採取政府財政撥款這種體制機制在維繫和推動事業發展。」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的出台極大地刺激了資本湧入體育領域的熱情,但由於經濟發展水準不一樣,各個地方人群的消費能力和消費觀念也不盡相同,足協的營利能力和所在地的市場潛力也有非常大的差別。

從財政撥款到開發市場,地方足協脫u後必須面臨「斷奶」的陣痛,自己尋找生存之道。從「體育事業」觀念轉變為「體育產業」觀念,同時改變普通百姓對足球服務的消費觀念,這同樣是一個嚴峻的課題。 ■新華社

相關新聞
足球改革面前三道坎 (2015-12-30) (圖)
對足改等體育工作 劉延東給予肯定 (2015-12-30) (圖)
國乒結束為期6天軍訓 (2015-12-30) (圖)
何雯娜晒工資引發質疑 (2015-12-30) (圖)
西熱力江罵裁判 被追加停賽一場 (2015-12-30) (圖)
上港新球衣亮相 (2015-12-30) (圖)
劉鵬:里奧面臨三大挑戰 (2015-12-29) (圖)
2014全國體育產業增值逾四千億 (2015-12-29) (圖)
足球改革取得階段性進展 (2015-12-29) (圖)
寧澤濤盼踏上 里約奧運領獎台 (2015-12-29) (圖)
中國跳水隊上海封閉訓練 (2015-12-29) (圖)
里約跳水世界盃中國隊參賽名單 (2015-12-29)
中華拾錦 (2015-12-29) (圖)
新華社評出2015中國十佳 (2015-12-28) (圖)
中國田徑隊美國冬訓效果佳 (2015-12-28) (圖)
中超掏空巴甲冠軍 (2015-12-27) (圖)
科特迪瓦國腳有望 年薪3千萬投國安 (2015-12-27) (圖)
U23國足出征 眾將誓言進軍里奧 (2015-12-27) (圖)
廣東主場負遼寧CBA兩連敗 (2015-12-27) (圖)
馬龍當選《乒乓世界》年度最佳 (2015-12-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華體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