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國章任港大校委會主席是用人唯才


華廣言

特區政府今日刊憲宣佈,委任李國章先生為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這是按照「用人唯才」的原則,對該人士的才幹、專長、經驗、誠信、參與社會服務熱誠等作出綜合考慮,並充分兼顧法定組織相關法例規定等法定要求而作出的決定。李國章在香港出生,為劍橋大學醫學博士,曾擔任中文大學外科學系講座教授、中大醫學院院長、中大校長、教統局(現教育局)局長等職務,學識、能力、經驗俱佳,是港大校委會主席合適人選。反對派以各種各樣的理由反對這項任命,企圖架空特首及特區政府對港大的督管權,操控港大事務,別有用心,最終徒勞無功。

港大校委會上任主席梁智鴻任期在2015年11月6日屆滿,今日特區政府刊登憲報宣佈由李國章接任。根據《香港大學條例》,行政長官是港大校監,擁有委任校委會主席及成員的權力。校委會是港大最高管治機構,校委會主席履行的職務,包括處理日常校政、開會前要決定議程、與港大校長商議處理校內事務等。這是相當重要的職位,特區政府選擇委任人選時,按照一向的「用人唯才」原則,經過仔細甄選和多方面溝通,以確保該人選有實質貢獻,能夠按法例履行職責,並以院校長遠發展及學生利益為依歸,維護學術自由及院校自主,促進大學全面發展。無論從資歷、才能、社會服務經驗、為社會服務熱誠等方面看,李國章都是合適人選。

李國章定能發揮所長 推動港大向前

從李國章先生經歷來看,就可以充分說明這一點。李先生在香港出生,早年攻讀醫科,成為劍橋大學醫學博士。他從1982年起加入中文大學,先後出任外科學系創系外科講座教授、系主任、醫學院院長等職位,1996年更出任中文大學校長,在大學界別擁有豐富經驗和良好聲望。2002年,李國章出任教育統籌局(現教育局)局長,積極推動教育改革,為香港未來發展培養人才。這些經歷和貢獻,都說明李國章既有豐富的大學教學、科研和行政經驗,又曾在政府工作,熟悉政府運作,了解社會對大學發展的需求,由他來領導港大校務委員會,定能發揮所長,推動港大這所百年名校繼續向前發展。

反對意見不代表港大主流

可是,反對派出於其操控港大運作的圖謀,在校委會主席人選方面搞了不少陰謀詭計。當他們獲悉李國章有可能出任這職務時,就千方百計企圖阻撓。他們以種種理由策動香港大學畢業生議會在2015年11月29日舉行特別會議,就校委會主席人選等事宜投票。雖然4,300多人投票反對李國章任命,但港大畢業生評議會有約18.8萬會員,實際上反對率不到3%,其反對意見絕非港大畢業生主流,更不能代表港大畢業生聲音。

反對派另一花招,就是搬出往事,指李國章曾經威迫香港教育學院與香港中文大學合併,干預院校自主。但是,這項指控只是捕風捉影,沒有事實根據。2007年2月15日,當時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委任一個調查委員會,就有關香港教育學院陸鴻基教授所作指控的各項事實作出調查。委員會經過調查研訊,在當年6月20日公開發佈調查報告,顯示其多項指控均不成立。根本沒有足夠證據顯示李國章曾對教院院校自主作出任何不當干預。反對派舊事重提,以為可以打擊李國章威望,卻從另一個側面反證李國章在過往社會服務之中,能夠秉公處事,按照教育原則辦事,沒有不當地干預院校自主。

李國章敢於「是其是、非其非」

反對派之所以懼怕李國章出任,說穿了,主因就是看到在校委會會議上討論陳文敏是否合適當副校長時,身為校委會的李國章明確指出陳文敏不合適,因為陳曾牽涉違反大學接受捐款原則,接受「佔中」發起人、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數筆匿名捐款,而且陳還具有強烈政治立場,縱容包庇戴耀廷荒廢教學,專搞違法「佔中」行動。加上陳的學識、才華也不能勝任,如果讓陳文敏這樣的人出任副校長,把持港大人事大權,恐怕港大會變得泛政治化和烏煙瘴氣,百年聲譽很可能毀於一旦!李國章果敢地指出問題所在,除了反映他一貫「是其是、非其非」的性格外,亦反映出他對港大以至香港的深厚感情和一片熱誠。

因此,李國章出任港大校委會主席,應是特區政府在用人唯才原則下作出的正確選擇。香港大學正需要像李國章這樣有聲望、有才能、有熱誠的人士出來為港大服務,讓這所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排除干擾,集中精力培養人才,強化科研,努力躋身於世界一流大學之林。

相關新聞
扭曲的「本土意識」是「港獨」烏托邦 (2015-12-31)
李梁狡辯 難保自身清白 (2015-12-31)
《蘋果日報》「干預論」居心叵測 (2015-12-31)
「好佬」毋懼「爛佬」 拉布就要剪布 (2015-12-31)
從程介南案看李卓人、梁國雄的法律責任 (2015-12-31)
廿四味:壹傳媒密密炒「玩完」 肥佬黎密密捐惹疑團 (2015-12-31)
李國章任港大校委會主席是用人唯才 (2015-12-31)
馮敬恩濫用司法覆核是對院校自主和法治的雙重傷害 (2015-12-30)
廿四味:「水果日報」大勢已去日薄西山 (2015-12-30)
發揮香港人民幣離岸中心作用 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2015-12-30)
本土氣焰囂張 港人應該警惕 (2015-12-30)
「全民退保」勢在必行 (2015-12-30)
遏止暴力氾濫須防微杜漸 (2015-12-30)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股市影響幾何? (2015-12-30)
來論:元旦遊行本土派另起爐灶 激進勢力「晒馬」非社會之福 (2015-12-29)
廿四味:民主黨少壯派終於向劉慧卿開火 (2015-12-29)
反對派寬己嚴人 處理防賄「雙重標準」 (2015-12-29)
「本土」 「青政」激進暴力同流合污 (2015-12-29)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透出「十三五」動向 (2015-12-29)
香港應以實際行動抓住「一帶一路」機遇 (2015-12-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