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蘋果日報》「干預論」居心叵測


聞 明

特首梁振英上周到北京述職,除了向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匯報工作之外,更拜會包括發改委在內的多個國家部委,為香港把握國家發展機遇,進一步拓展內地市場進行長遠謀劃。《蘋果日報》一向毫無常識、為反而反,日前其社論拋出「座位安排矮化香港論」,表現出對基本法和香港憲制地位的無知,誠然不足為奇,亦不值一哂。該文將香港和內地城市比較,追問香港優勢何在,又不忿香港緊密把握國家「十三五」發展機遇,暴露《蘋果日報》無視兩地經濟融合的現實,抗拒內地巨大商機,抹殺香港發展可能性。

作為對外貿易港口城市,本地的經濟發展極端依賴周邊地區甚至世界範圍內的經濟發展情況。可以說,哪裡經濟好,就往哪裡跑;哪裡人有錢,就去哪裡賺錢,這一直是勤奮務實的香港人得以發家致富的要訣。也基於這個原因,內地、東南亞甚至大洋彼岸的美國都留下了香港人的足跡,從而支撐香港經濟持續發展、社會不斷繁榮。連《蘋果日報》也不得不承認,「香港從來是個外向型的開放經濟體,面向的是世界市場、全球經濟變動及資金流動」。

然而必須指出的是,由於香港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中國內地一直是助力香港經濟起飛和不斷進取的重要支撐力量。上世紀70年代,曾經借助歐美產業轉移東風的香港製造業已近強弩之末,地價、人工不斷攀升,利潤率下降,整個行業舊日輝煌難以為繼。恰逢內地改革開放,港商紛紛北上建廠,成功實現本港產業轉型升級。回歸以來,兩地交流更加頻密,經濟融合程度越來越深。根據政府統計處的最新數據,2015年香港進口/出口/轉口貿易中,中國內地以29.2%、28.6%和33.4%穩居第一位,而第二名的美國在三項指標中比例均不足6%,差距之大,可見一斑。

現如今,中國已成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響應「一帶一路」倡議、參與國家「十三五」發展規劃,便是特區政府為香港謀劃長遠發展、爭取國家政策支持的具體措施。《蘋果日報》卻將之誣為「中央介入」、「直接干預香港事務」,妄圖讓香港自外於區域經濟發展的潮流,令香港經濟不得持續發展。

內地經濟發展一日千里,內地城市和香港的差距在不斷縮小,這是不爭的事實。然而,只要找準香港的優勢所在,令其融入區域發展的大趨勢中,不僅可以讓本港經濟更上層樓,自身的固有優勢亦不會流失。須知,相較內地城市,香港良好的法治精神和優越的營商環境是固有優勢,不會褪色。然而,違法「佔中」衝擊的正是香港的這兩點優勢,《蘋果日報》卻不僅一直為其搖旗吶喊,現在更進一步妄圖阻礙香港和內地的經濟融合,難免有自相矛盾、賊喊捉賊之嫌。

香港和一般內地城市的不同究竟在哪裡?《蘋果日報》與其苦苦追問,不如捫心自問。

相關新聞
扭曲的「本土意識」是「港獨」烏托邦 (2015-12-31)
李梁狡辯 難保自身清白 (2015-12-31)
《蘋果日報》「干預論」居心叵測 (2015-12-31)
「好佬」毋懼「爛佬」 拉布就要剪布 (2015-12-31)
從程介南案看李卓人、梁國雄的法律責任 (2015-12-31)
廿四味:壹傳媒密密炒「玩完」 肥佬黎密密捐惹疑團 (2015-12-31)
李國章任港大校委會主席是用人唯才 (2015-12-31)
馮敬恩濫用司法覆核是對院校自主和法治的雙重傷害 (2015-12-30)
廿四味:「水果日報」大勢已去日薄西山 (2015-12-30)
發揮香港人民幣離岸中心作用 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2015-12-30)
本土氣焰囂張 港人應該警惕 (2015-12-30)
「全民退保」勢在必行 (2015-12-30)
遏止暴力氾濫須防微杜漸 (2015-12-30)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股市影響幾何? (2015-12-30)
來論:元旦遊行本土派另起爐灶 激進勢力「晒馬」非社會之福 (2015-12-29)
廿四味:民主黨少壯派終於向劉慧卿開火 (2015-12-29)
反對派寬己嚴人 處理防賄「雙重標準」 (2015-12-29)
「本土」 「青政」激進暴力同流合污 (2015-12-29)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透出「十三五」動向 (2015-12-29)
香港應以實際行動抓住「一帶一路」機遇 (2015-12-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