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扭曲的「本土意識」是「港獨」烏托邦


黃熾華

「港獨」思潮不得人心,於是分離主義分子變換宣傳手法,以「本土意識」來模糊概念、籠絡人心,蠱惑青少年。這是為「港獨」披上另類的「隱獨」外衣,也是「港獨」烏托邦的夢想,社會必須保持高度清醒和警惕。

「本土意識」無中生有

港大《學苑》鼓吹「港獨」太過赤裸裸,不得人心。於是分離主義分子便鼓吹起「本土意識」來,妄圖以此模糊概念、籠絡人心,幻想一旦香港「本土意識」深入、擴大,「香港獨立」就水到渠成。然而,「本土意識」是無中生有的杜撰意識。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直轄於中央政府。莫論回歸之前,即使遠在秦漢時便已有漢族人在此定居繁衍,李鄭屋村的漢墓文物就是證明。如今,佔95%香港人都屬漢族人,他們生活的土地、文化、語言、飲食、習俗都是漢民族的意識亦即中國人的意識。雖然百多年英殖民統治造成華洋混雜也通用英語,但香港仍是以中國人的生活方式和中華文化的意識為主流,不存在甚麼香港「獨立」的「本土」意識。

香港開埠最早在港定居的圍村人(由宋、元北方南遷居民)、客家人(漢民族最廣泛、深遠的民系之一)、蜑家人(早已同化成漢民族)以及鶴佬人(福建人)為「本土人」,也都是漢民族的一部分。而所謂香港「原居民」從法律上規定,也只有在「新界」才會有,況且與今天居住在九龍、港島合700萬居民中,由廣州、潮汕、上海、福建和其他省市遷來的移民比,只佔一小部分。而法律上更沒有「香港人」的定義存在,只有《基本法》第24條所規定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亦即中國公民。故「本土意識」實是脫離了香港現實、民族範疇、中國文化傳統、生活方式、思維習慣而杜撰出來的「港獨」意識。

這正如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研究所樊鵬近日在《環球時報》撰文所批評的,「新本土主義」極力激發香港人有別於內地的「主體意識」,嚴重扭曲香港歷史和港人意識。

「本土意識」必失敗告終

其一,「本土意識」扭曲主張「本土」的原意。美國社會學家加芬克爾(Harold Garfinkel)在他的「本土方法論」主張,社會學應分析個人是如何理解其生活場所和社會情境並與他人取得行動上的一致性。然而香港的「本土意識」卻宰割他的原意,只強調個人、本土的獨立性而不要與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部分這一社會情境,更違背了香港應與中國人生活場所取得行動的一致性,為鼓吹「獨立」杜撰、宣揚、激發所謂「本土意識」。

其二,「本土意識」是落後、反動的意識。其所以落後,是它帶有封閉、排外、割據的封建意識。唐代就因設河西節度使一職,造成了後來地方大員擁兵自重的局面和安史之亂的禍亂,出現了「爺娘妻子走相送」、「哭聲直上干雲霄」的家國慘狀。這個設置所以反動,是因為它逆天理、潮流而動。在香港已回歸祖國的今天,在中國正成為全球經濟發展引擎的今天,在政治、經濟和生活全球化的今天,有人違背歷史大潮,反對融入國家和世界發展主流,鼓吹「本土意識」和行動,豈非反動和陳腐?真是要不得的蠢事。

其三,「本土意識」已走向恐怖主義邊緣。與大多數港人理性、和平的表達方式相反,「本土陣線」成立之後,採取激進、暴力手法,進行衝、打、砸、搶、燒以實現其訴求。其發言人更給5名在立法會門外放火、製造爆炸而被檢控的「準恐怖分子」加上「義士」稱號。這表明「本土意識」已走向贊同恐怖活動,破壞「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方針的反面,並妄圖趁亂渾水摸魚,以實現「港獨」分裂國家的目的。

烏托邦(Utopia)指虛構、烏有之邦。炮製排外、扭曲的「本土意識」,逆香港從來屬於中國的天理、逆香港人都是中國人的國族認同、逆香港必須與國家發展同步、融合才有出路道理、逆世界和平、合作、共榮的潮流,不可避免以失敗而告終!

相關新聞
扭曲的「本土意識」是「港獨」烏托邦 (2015-12-31)
李梁狡辯 難保自身清白 (2015-12-31)
《蘋果日報》「干預論」居心叵測 (2015-12-31)
「好佬」毋懼「爛佬」 拉布就要剪布 (2015-12-31)
從程介南案看李卓人、梁國雄的法律責任 (2015-12-31)
廿四味:壹傳媒密密炒「玩完」 肥佬黎密密捐惹疑團 (2015-12-31)
李國章任港大校委會主席是用人唯才 (2015-12-31)
馮敬恩濫用司法覆核是對院校自主和法治的雙重傷害 (2015-12-30)
廿四味:「水果日報」大勢已去日薄西山 (2015-12-30)
發揮香港人民幣離岸中心作用 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2015-12-30)
本土氣焰囂張 港人應該警惕 (2015-12-30)
「全民退保」勢在必行 (2015-12-30)
遏止暴力氾濫須防微杜漸 (2015-12-30)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股市影響幾何? (2015-12-30)
來論:元旦遊行本土派另起爐灶 激進勢力「晒馬」非社會之福 (2015-12-29)
廿四味:民主黨少壯派終於向劉慧卿開火 (2015-12-29)
反對派寬己嚴人 處理防賄「雙重標準」 (2015-12-29)
「本土」 「青政」激進暴力同流合污 (2015-12-29)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透出「十三五」動向 (2015-12-29)
香港應以實際行動抓住「一帶一路」機遇 (2015-12-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