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基層童評扶貧:醫療兩年「捧蛋」


放大圖片

■潘嘉輝(右)期望今年可與家人搬入公屋。 趙虹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虹)「今年新年願望想與媽媽、弟弟搬進公屋,租平齱A間屋大齱A又可以有自己的房間。」居於茤衧4年的11歲男孩潘嘉輝,昨日說出新年願望,相信這亦是不少居於板間房等不適切居所兒童的願望。有關注團體邀請逾千名基層兒童為港府過去一年扶貧表現評分,發現各項目評分全面下跌,表現不合格,當中房屋政策下跌兩分,至只有一分(10分滿分),醫療服務更連續兩年「捧蛋」。團體促請政府重新制定租務管制條例,減輕貧窮家庭租金負擔。

茤迮ㄛ艀矰蔚 環境佳租平

來自單親家庭的潘嘉輝,現時與母親及弟弟居於月租逾4,000元、面積不足40呎的茤苤C他表示,兩歲時曾因家貧,一度與媽媽居於垃圾房,及後獲有心人幫助租住茤虷雂窗A但因地方狹窄,連書桌都不能擺放,需要在床上做功課。雖然居於茤苤A但嘉輝未有妄自菲薄,坦言不介意被同學知道自己的居住環境,因為「身邊不乏同學住茤苤v。新年新希望,他期望今年可與家人共同搬入居住環境較佳、租金便宜的公屋,擁有屬於自己的房間。

社區組織協會早前聯同轄下兒童權利關注會,訪問1,800名基層中小學生,為政府過去一年於教育、房屋、醫療、社會福利、政制民主等多項扶貧議題表現評分。結果發現,各項目均表現欠佳,總分更由2014年20分,大跌12分至僅有8分(滿分為100分),當中房屋政策下跌兩分至只有一分,醫療服務更連續兩年「捧蛋」。其他項目如教育資助政策、兒童扶貧政策,亦分別下跌至僅有兩分及一分。

中一生陳明玥表示,自幼患有偏頭痛,小三時經公立醫院急症室轉介至廣華醫院腦兒科專科就診,批評現行專科輪候時間過長,該院更只提供一個候診時段,且與上課時間重疊,每次均要早退就診,嚴重影響學業,曾一度被老師質疑「上學便頭痛,打機去玩卻不痛」。他建議政府增撥公營醫療服務資源,資助貧窮兒童使用私營醫院服務。

關注會主席楊嘉垵昨日指出,當局至今尚未就各項扶貧政策推出具體措施,批評進展緩慢,且未能配合社會步伐。他建議政府應重新制定租務管制條例,立法管制私樓租金,以及為租住茤苤B板間房等不適切居所的居民提供租金津貼及臨時房屋,減輕貧窮家庭租金負擔。

相關新聞
特首高官賀新歲:抓機遇 展優勢 (圖)
憎亂港政棍 大聲講出來
同舟共濟 面向未來
天笑民歡 33萬港人喜迎新年 (圖)
若人人有屋住 政府民望即加
快樂指數微升 港人更「顧自己」
市民願「健康和平」 少爭拗勿搞事 (圖)
元旦男嬰「踩正」0時0分順產
盛裝蘭桂坊 齊呼「飲勝」新年 (圖)
李國章:助港大更上層樓 (圖)
學生:先看表現再下判斷 勿亂反對
關注組怕遊行人少搵定「下台階」 (圖)
監警會添兩員 何俊賢入機管局 (圖)
老鴿不選立會 劉慧卿AV仁單仲偕「交棒」 (圖)
廠東自縊亡 妻兒「血衣」討公道 (圖)
工聯年接144投訴涉款1.31億
警方近月打擊「吸血中介」行動
獨留6歲女在家 「箍煲男」遭官罵
撿值百萬毒品 海關掃毒拘3人
元旦新招增內地客信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