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屢促成商界捐款大學 特首篤穿反對派播謠


放大圖片

■去年9月,梁振英(右四)出席城市大學的捐款儀式。圖為伯恩光學始創人楊建文向城大捐款二億元支持該校發展。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溫仲綺)本港八大院校由公帑資助,特首任八大校監亦是一貫傳統。不過,反對派近期積極發動推倒有關制度,更指稱行政長官梁振英呼籲商界不要向大學捐款,以增加自己議題的「叫座力」。梁振英昨日反駁,自己多次促成商界向大學捐款,更曾公開呼籲大家繼續向大學捐款,「除了聽傳聞和傳傳聞之外,亦可以看看我具體做的工作的事實。」有多次向大學捐款的商界人士也表示,自己及身邊人均沒有聽過有關傳聞,反對派散播的謠言再次被揭破。

有人早前散播流言稱,「聽聞」梁振英曾於「閉門場合」呼籲商界不要向大學捐款,而應該多捐助科研。但其實,科研活動最頻繁的地方正正就是大學。雖然有關「消息」自相矛盾說法奇怪,但仍被反對派採納為推倒特首任八大校監制度的「理據」。特首辦早前已回應事件,強調特首鼓勵社會人士捐款予大學和中學。

「大家可看看我具體做的工作」

梁振英昨日再被追問有關議題時表示,香港特區政府和其他政府一樣,不會一一去回應「一些不具名的傳聞」,但強調「除了聽傳聞和傳傳聞之外,大家亦可以看看我具體做的工作的事實」。

他指出,自己過去一年,出席了4次大學的捐款儀式,包括香港大學、中文大學及城市大學,「其中3筆一共3億元的捐款給3間不同的大學,應該說都是我促成的。」在一次城市大學的捐款儀式上,他出席講話時更公開呼籲大家繼續向大學捐款。

他說:「當日有新聞界在場,因為有學生會的同學衝擊會場,所以這件事只要大家稍為花多少許時間翻查資料,是應該知道的。另外的3次捐款儀式,雖然沒有邀請新聞界,但有關的大學都在報紙登全版的告示、說明等等,所以這些事都是清楚的。」

趙國雄梁永祥:無聽過有關傳言

有商界人士昨日在與傳媒茶敘期間也反駁有關的謠言。2名在浸會大學畢業的商界人士,包括長江實業地產有限公司執行委員會委員兼執行董事趙國雄,和新鴻基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梁永祥均表示,從沒聽聞過上述消息。趙國雄指,自己和家人屢次捐款予大學,而其生活圈子的朋友亦從沒聽聞過傳言。

此外,就反對派反對李國章出任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一事,梁振英昨日強調,有關任命是用人唯才,相信李國章會盡其最大的努力,為港大更好的發展,與整個校委會、校長、學校管理層和師生一起做好工作。

相關新聞
建制先奪14區會主席 (圖)
區議會正副主席選舉結果(截至昨日)
微觀點:休借流言挑撥建制派
鄉事派支持 沈豪傑贏元朗主席 (圖)
港島各界聯會贏灣仔南區 (圖)
特寫:區會初議事「小花」不緊張 (圖)
各界批反對派興「波」作浪 (圖)
梁振英籲李波提線索助解謎 (圖)
王毅:各方勿無謂猜測
微觀點:造謠不道德 真相終大白
李家超:調查按港法例處理
無證據亂指責 建制派批「抽水」 (圖)
吳亮星:勿墮傳言偏聽陷阱
調查報道:激進派煽風點火謀選立會 (圖)
黃洋達聲言五區「插旗」 (圖)
「癲狗」赴台觀選打大專生主意 (圖)
微觀點:拉版權修例 淪侵權中心
正式報名參選 浩鼎得道多助 (圖)
黨友撐場 盼為議會添正能量 (圖)
特寫:鄧家彪「跨刀」助選展團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