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行透視:形市場的投資策略


放大圖片

海通國際 杜勁松博士

近期「權威人士」在中央媒體解讀供給側改革思路,認為:國民經濟不可能通過短期刺激實現V形反彈,可能會經歷一個L形增長階段。這一判斷可能同樣適用於今年資產配置策略。事實上,今年第一個交易日內地、香港乃至環球股市震盪,暗示2016將是十分艱難的一年。

高槓桿「牛市」難再現

從實體經濟的角度看,中央推進各類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降成本、補短板等措施,將不可避免地對現有股市的估值水平予以修正;從證券市場角度看,美元加息後資金流出香港的壓力增加;自去年8月匯改以來,港股大市明顯受人民幣匯率波動影響(如圖:過去一年美元兌離岸人民幣匯率與瓻比較 - 數據來源:彭博);內地IPO註冊制改革亦可視為證券市場的「供給側改革 - 無論實施註冊制的節奏如何,畢竟是為市場、為投資者提供更多選擇,存量資金自然會選擇更具活力的投資標的;從監管者角度看,內地清理場外配資的決心是不可逆轉的;因此在可以預見的將來,不可能再現2015上半年那種以高槓桿資金推動的「牛市」。

筆者並不贊同部分人士所稱,中國因素今年還會震撼全球金融。從積極的角度看,反而應該對中國經濟未來增長潛力更具信心。目前中國經濟總量、證券市場規模已經位居世界前列,與環球經濟和金融體系也具有高度關聯性。畢竟如果沒有中國市場的穩定與增長,世界其它主要市場恐怕也難獨善其身。我們所需要的,應該是更加理性地調整增長速度以及中國證券市場功能得到適當修復所需時間的預期。

在資產配置方面,投資者應優先考慮本金安全,並在此基礎上通過適當的金融工具掛u大盤指數或優質藍籌股票,分享市場反彈的收益。(以上資料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相關新聞
股匯風暴:人幣走貶 北上存款急回流 (圖)
深圳多家銀行港幣斷貨 (圖)
港企對沖勁蝕 賣豪宅「填恣v (圖)
人幣貶值影響利弊互見 (圖)
外圍震盪 港股2萬勢危 (圖)
股票基金上周撤資686億 (圖)
大行透視:形市場的投資策略 (圖)
財爺:「一月效應」恐難應驗
人民幣貶值 受累受惠股逐個睇 (圖)
人民幣貶值受惠及受累股 (圖)
嘉湖主導 十大屋苑乍暖 (圖)
十大屋苑過去兩日成交
去年住宅租金料跌1.5%
工商舖買賣額月挫60%
置業錦囊:是什麼扼殺年輕人機會? (圖)
國聯金控首項投資今公佈 (圖)
互聯網金融平台 上海傳暫停註冊
特步看好今年同店銷售 (圖)
萬達商業去年生意1640億
越秀地產膺廣州買地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