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多管齊下增加土地供應 社會各界應全力支持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日在施政報告記者會上表示, 雖然樓市有所回軟,政府不會因而「減辣」和減慢賣地,希望向公眾展示政府按目標推地的決心。土地是香港社會和經濟發展的根本,本屆特區政府經過幾年的努力,土地和房屋供應明顯增多,樓價和租金開始回落,調控工作初見成效,但仍需要多管齊下增加土地供應量,壓抑炒賣需求,保持樓市平穩發展,更宜以新思維、大手筆開拓新發展區、新市鎮。這是解決本港土地不足的根本途徑,有利增強香港競爭力,改善市民居住環境,社會各界應支持政府覓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舉措,而非質疑和拖延,損害公眾長遠利益。

本屆特區政府一再強調把房屋問題作為施政的重中之重,特首梁振英甫上任就表明增加供應,遏抑炒賣、投資和投機需求。梁特首執政3年半以來,言行一致,努力增加供應,多次推出壓抑樓價飆升的「辣招」,如今樓價和租金出現回落,扭轉了樓價和租金只升不跌的心理預期。現時樓市剛剛出現逆轉苗頭,社會上馬上就有意見認為政府需要「減辣」,甚至減少土地供應。對此,梁振英在宣讀施政報告時明確表示,政府解決住屋問題的勇氣和決心毋庸置疑。政府有責任供應土地和公營房屋,滿足市民的住屋需要,沒有責任保證樓價只升不跌,樓價亦不應靠人為的短缺維持高企。昨日,陳茂波也重申,政府不會因樓市有所回軟而「減辣」和減慢賣地,再次向市場展示政府按目標推地、穩定樓價的決心。

香港的樓價租金仍然遠超市民的負擔能力,政府出手減少供應扭轉樓價下跌之勢言之尚早。政府的土地、房屋政策不因短期情況而改變,才能避免引發市場誤判,出現揣測性和投機性的反應,防止樓市大起大落,令政府調控樓市的努力付之東流。

香港近年發展牛步寸進,被周邊競爭對手爬頭,樓價高不可攀,市民人均居住面積狹窄,年輕人無力置業、望樓興嘆,社會怨聲載道,土地供應不足、缺乏大型土地開發項目是主要原因之一。香港不缺乏土地,缺乏的是可發展用地。眾多社會、經濟和民生問題,根源往往是土地規劃及開發速度跟不上社會需要。

本屆特區政府在覓地建屋方面所下的工夫實在不少,多管齊下增加土地供應,制定短中長期計劃,解決供求失衡。施政報告指出,在短中期方面,政府將繼續改劃用地及增加密度,並全面檢討土地用途,務求地盡其利。截至去年年底,城規會已批准41幅房屋用地的放寬密度申請,增加約7,750個單位。至於中長期的發展, 政府則積極推動在新界和大嶼山的新發展和擴建,全速推展古洞北和粉嶺北新發展區、東涌新市鎮擴展、洪水橋新發展區、元朗南等新市鎮擴展計劃,以及在維港以外海域進行填海,發展岩洞和地下空間等,為香港未來提供更多土地作發展之用。政府未來5年將興建9.71萬個公營單位,當中資助出售單位2.04萬個,及8.7萬個一手私營單位,是2004年9月以來新高。政府做好土地供應的短中長期規劃,解決香港「土地不足」的根本問題,為香港創造更好的發展條件,不僅能解決房屋問題,更重要的是創造發展新產業、增加就業的基礎,為振興香港經濟注入新動力。現屆特區政府為房屋問題及長遠土地供應播下的「種子」,可以預期將陸續獲得收成。

值得注意的是,土地開發不時遇到阻力,例如開拓土地難免涉及到郊野公園、大面積填海,改劃土地用途將原本用於休憩的土地改為起樓,更往往遭到地區人士的阻礙,受到司法覆核屢見不鮮,窒礙土地供應。土地供應不足的制約倘不能突破,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只能淪為空話。社會各界應理性看待政府發展土地的計劃,政府更有必要做好事前的諮詢游說工作,盡可能照顧各持份者的利益,讓公眾清楚認識開發土地、增加供應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最大程度凝聚支持發展的民意,抵制政客的妨礙干擾,確保拓地計劃順利推進,早日令港人分享到發展土地帶來的紅利。

相關新聞
多管齊下增加土地供應 社會各界應全力支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