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台辦回應「周子瑜事件」:警惕政治勢力挑撥


香港文匯報訊(特派記者 葉臻瑜 台北報道)昨日是台灣地區領導人及「立委」選舉投票日,針對兩岸近期發酵的「周子瑜事件」,國台辦首度對外回應,指出對台灣有些政治勢力利用兩岸民間交往中的「個別事件」,挑撥兩岸民眾感情,兩岸同胞要高度警惕。

台灣女星周子瑜加入韓女團「TWICE」出道,卻因被藝人黃安舉報為「台獨」分子,導致大陸掀起「抵制周子瑜」巨浪。對此,周子瑜所屬韓國JYP娛樂公司先是表明沒有政治立場,藝人僅16歲還未成年,14日又再發表聲明,表示「周子瑜本人堅決支持和尊重一個中國原則」。

15日晚間,周子瑜錄下1分多鐘的視頻,期間兩度90度鞠躬公開向民眾道歉,稱「中國只有一個,海峽兩岸一直是一體的,要終止目前一切中國的活動,認真反省」。

對此,有記者質詢國台辦,問國台辦對此事怎麼看,並詢問台陸委會方面是否已經同國台辦進行了溝通?對此,昨日上午,國台辦應詢表示,2008年以來,兩岸雙方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上,開創了和平發展的新局面,這個基礎必須維護,成果應該珍惜。

國台辦稱,大陸支持兩岸文化交流、鼓勵兩岸青年交流的態度是一貫的。希望兩岸青年在交流合作中增進了解,不斷深化對兩岸關係的正確認知,融洽民族感情。對台灣有些政治勢力利用兩岸民間交往中的個別事件,挑撥兩岸民眾感情,兩岸同胞要高度警惕。同時,國台辦也強調,在與台灣陸委會的溝通中,表明了大陸的一貫立場和態度。

洪秀柱:政治操作很殘忍

鑒於該事件發酵時間點敏感,正值台灣「大選」前夕,因此上午各參選政黨大佬級人物投完票,亦被媒體追問如何看待「周子瑜道歉」。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在接受群訪時表態,周子瑜是一個16歲的少女,在韓國發展演藝事業,卻因為展示「中華民國」的「國旗」,沒有犯任何錯卻被迫道歉,「這是不對的、不能接受的」。

馬英九還向周子瑜傳話,她沒有必要道歉,「我們支持她」,應該要讓大陸當局及民眾了解,一個真心擁抱「中華民國」的人,「絕對不會是『台獨』」。此外,「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則稱,利用這樣議題進行政治操作很殘忍,要正視這個問題為什麼會發生。

相關新聞
蔡英文勝選 考驗兩岸關係 (2016-01-17) (圖)
挺蔡民眾:希望經濟更好 (2016-01-17) (圖)
微觀點:不是綠「贏」 而是藍「輸」 (2016-01-17)
2016年台灣選戰結果 (2016-01-17) (圖)
藍綠得票率分佈 (2016-01-17) (圖)
蔡英文簡歷 (2016-01-17)
陳建仁簡歷 (2016-01-17)
朱立倫敗選 請辭國民黨主席 (2016-01-17) (圖)
國民黨3個月內將選出新主席 (2016-01-17)
藍營支持者黯然落淚 (2016-01-17) (圖)
專家:蔡避「九二共識」兩岸難達政治互信 (2016-01-17)
海峽時評:發展兩岸關係仍屬台主流民意 (2016-01-17)
特寫:台灣「大選」投票日目擊記 (2016-01-17) (圖)
民進黨「立委」過半 南部「綠化」 (2016-01-17) (圖)
花絮:86歲婦將選票誤當傳單帶回家 (2016-01-17) (圖)
撼動藍營「鐵票倉」 「時代力量」奪五席 (2016-01-17) (圖)
特稿:藍營「鐵倉」所剩無幾 (2016-01-17) (圖)
2016年各黨「立委」席次比率 (2016-01-17) (圖)
2012年各黨「立委」席次比率 (2016-01-17) (圖)
馬英九電賀蔡英文 (2016-01-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