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桂敏海事件真相明朗 堅持依法辦事


正當反對派樂此不疲炒作銅鑼灣書店事件時,昨日新華社報道,銅鑼灣書店東主桂敏海,12年前在內地醉酒駕車撞死一名女學生後潛逃國外,於去年10月回國向公安機關投案自首,現正在內地某羈押場所內配合調查。銅鑼灣書店事件的真相越來越清晰明朗,本港反對派罔顧事實,別有用心炒作事件,只能暴露其惡意抹黑內地、攻擊「一國兩制」的居心。有關當事人明確交代返回內地的理由,所謂「公安跨境執法」、「綁架」等謠言不攻自破,桂敏海返回內地更只因牽涉刑事案件,完全與政治無關,內地依法辦事不容置疑。 

反對派此次借銅鑼灣書店事件大造謠言,編造「跨境綁架」、「海外失蹤」的離奇案情,牽強附會地與政治扯上關係,甚至訛稱內地對銅鑼灣書店主事者進行政治迫害,打壓香港的言論自由、出版自由。事實是,繼李波以書信及短片澄清返回內地是個人行為之後,昨日新華社、中央電視台報道,事件另一主角桂敏海現身說法,他因為一宗致命車禍曾畏罪潛逃,良心發現後去年10月回內地投案自首,向受害者家屬贖罪。透過電視畫面可見,桂敏海坦承,在下決心回國投案自首的那一刻,自己就已經做好了準備,「我要承擔我自己的法律責任,我也願意接受任何處罰。」真相已經大白。李波、桂敏海身處內地,是基於不同的個人理由,或因刑事案件而投案,被綁架、被失蹤之說,根本是子虛烏有,「政治迫害」、「打壓言論自由、出版自由」,更加是扭曲事實,上綱上線,企圖將破壞「一國兩制」的政治污名強加於內地。

與李波一樣,桂敏海也鄭重聲明:「我回國投案自首是我個人自願的選擇,和任何人無關。這是我自己應該承擔的責任,我不希望任何個人和機構介入或者干預我回國的事情,甚至進行惡意炒作。」不借題發揮,炒作事件,依法辦事是解決銅鑼灣書店事件的正途。去年底,習近平主席在聽取行政長官梁振英述職時,一再強調要堅持「一國兩制」不會變、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充分反映出中央堅定落實「一國兩制」的誠意和決心。中央及特區政府一定會嚴格遵循、捍衛「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嚴格按照香港基本法辦事,依法處理涉及香港與內地關係的所有事務,堅守法治原則。本港市民尊重法治精神,相信也會尊重李波、桂敏海的個人意願,更會對中央堅守「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充滿信心。(相關新聞刊A2版)

相關新聞
桂敏海事件真相明朗 堅持依法辦事
台灣誰當政 都要堅持「一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