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灣誰當政 都要堅持「一中」


台灣地區領導人的選舉前晚揭曉,民進黨的蔡英文高票當選。客觀分析國民黨大敗的根本原因,決非因為堅持「九二共識」和「一中原則」,而是過去八年國民黨黨內問題重重,施政平庸無功,終被多數選民拋棄﹐尤其是青年一代對國民黨產生了強烈的失望情緒,希望「換人做」。儘管如此,堅持「九二共識」、維護兩岸和平始終是台灣社會的主流民意,期望台灣新當選的領導人,能夠繼續按照「九二共識」這個兩岸關係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讓兩岸關係繼續在和平與發展的軌道上前進,為兩岸民眾帶來更多福祉。

前晚台灣地區的選舉,國民黨遭到空前慘敗,不僅朱立倫落選,而且「立委」議席也大幅減少,讓民進黨取得了領導人當選和「立委」過半的戰績。研究兩岸問題的專家認為,此次選舉是台灣地區內部事務,對投票結果起決定性作用的,是島內經濟、民生、社會狀況和年輕選民心態等複雜因素。民進黨的蔡英文勝選並不能說明民進黨做得多好,而是這些年國民黨做得太差。回想2008年國民黨重新當政時,民眾抱以厚望,期待這個具有百年歷史、擁有眾多人才的政黨,能夠團結一心,勵精圖治,在發展兩岸關係,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同時,改善台灣因陳水扁執政而荒廢的經濟民生。可惜的是,八年以來除了在兩岸的共同努力下,重新恢復了對「九二共識」的認同,讓兩岸關係重回健康發展的軌道,讓廣大台灣同胞也能開始分享兩岸和平發展的紅利之外,國民黨在島內施政無方、裹足不前,既無力應對大環境對台灣經濟帶來的衝擊,也難以化解層層交織的各類社會矛盾。尤其令人詬病的是,面對重重的困難,國民黨內部不是努力團結一致、凝聚人心,相反是喪失了許多過去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本核心價值和行之有效的做法,導致內部矛盾重重、組織渙散、人心漂離、鐵票流失,加上領導層跟不上時代發展,沒有把握好台灣新一代的思想觀念,選戰策略和手法與年輕一代嚴重脫節。可以說,這次國民黨根本就是被自己打敗。

需要指出的是,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在和平與發展的軌道上運行,始終是台灣社會的主流民意。選舉期間發佈的許多民調均顯示,大多數台灣民眾認同國民黨當局的兩岸政策路線,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局面不因台灣政局生變而改變,不願看到兩岸關係「和平紅利」得而復失。即便是聲勢一路領先的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在此次競選過程中也不敢公然否認「九二共識」,而是提出「維持現狀」的主張,始終刻意回避「台獨」議題。選舉結果也顯示,還有佔43%、538萬的選民是支持堅定認同「九二共識」和「一中原則」的國民黨及親民黨候選人,島內主流民意依然反對「台獨」、堅定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由此可見,以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主調的大陸對台政策深受台灣同胞和國際社會的支持與肯定,不僅沒有失敗,反而成功導引了台灣民意走向,台灣無論哪個政黨、哪位政治人物都不可以視若無睹,更不能倒行逆施,冒天下之大不韙。

面對此次台灣地區選舉的結果,國民黨有必要全面客觀地總結失敗原因,吸取教訓,以臥薪嘗膽之志,重新起步,力爭下一次的勝利;另方面,新的台灣當局領導人,要解決經濟、民生、年輕一代的發展等種種問題,也需要和平穩定的台海局勢。蔡英文在勝選感言中稱,將致力於確保海峽兩岸關係維持和平穩定的現狀。至於這個「維持現狀」的具體內容如何,她還沒有進一步說明,人們也需要時間來觀察。如果能夠繼續堅持「九二共識」這個兩岸關係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就能夠繼續發展,台灣民眾相信也能夠享受更多的和平紅利並得到更多發展機遇和空間;倘若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妄想在島內大搞「和平台獨」甚至「法理台獨」,在兩岸關係上興風作浪,在地區穩定上充當「麻煩製造者」,那麼台灣的安定與發展,將會淪為一句空話。 (相關新聞刊A6版)

相關新聞
桂敏海事件真相明朗 堅持依法辦事
台灣誰當政 都要堅持「一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