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活佛查詢系統上線 假冒行騙一查便知


放大圖片

■藏傳佛教活佛查詢系統上線發佈儀式在北京廣濟寺舉行。圖為發佈會現場。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藏傳佛教活佛查詢系統,昨日上午正式在中國佛教協會網站、國家宗教事務局網站和中國西藏網同步上線,首次實現了內地宗教教職人員身份信息互聯網查詢。據悉,該系統提供按照宗教儀軌和歷史定制認定、經政府批准的境內活佛的信息查詢,可以查到活佛的照片、姓名、法名、法號、出生年月、教派、活佛證號和所在寺廟。該系統第一批共公佈了870名境內活佛信息。

系統可查照片姓名法名

昨日10時,藏傳佛教活佛查詢系統上線發佈儀式在北京廣濟寺中國佛教協會舉行。中國佛協副會長胡雪峰主持發佈儀式,副會長珠康.土登克珠致辭,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學誠,副會長演覺、宗性等參加。

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佛協西藏分會會長、西藏孝登寺第七世珠康活佛珠康.土登克珠表示,查詢系統的上線是中國佛教協會推動宗教教務公開、進一步規範活佛轉世事務的重要舉措。近年來,一些人在藏區和內地冒充活佛招搖撞騙,損害信教群眾利益、敗壞藏傳佛教和活佛群體的聲譽,現在有了活佛查詢系統,是不是真正的活佛一查便知,有助於更好地保護藏傳佛教界的合法權益,也有助於增進社會各界對藏傳佛教和活佛群體的了解。

中國佛教協會清遠介紹,系統在電腦和手機上都可以使用,在手機短信息驗證登陸後,可以輸入姓名、法號、身份證號、活佛證號、所在寺廟中的任何一項信息進行查詢。目前,四川甘孜州、阿壩州和木里縣的活佛信息正在進行核對,也將於近期在系統中公佈。新轉世的活佛信息也將及時收入數據庫,實現每一位活佛可查詢。

政府批准活佛領到證件

活佛轉世是藏傳佛教特有的傳承制度,產生於13世紀,已形成了一整套嚴密的宗教儀軌和歷史定制。2010年,中國佛教協會開始製發藏傳佛教活佛證。目前,絕大多數按照宗教儀軌和歷史定制認定、經政府批准的活佛都已經領到了證件。

相關新聞
駐華大使談「一帶一路」系列三之三:盧旺達駐華大使卡勇加:新絲路助圓非洲高鐵夢 (圖)
東非鐵路網將貫通 促貿易往來 (圖)
整個非洲做好經濟騰飛準備 (圖)
中盧人民交往越趨頻密 (圖)
「猩猩之城」望吸引更多遊客 (圖)
習近平今訪沙特 提升能源合作 (圖)
習近平訪中東三國行程 (圖)
中伊關係或實現再定位 (圖)
訪埃及促進文明交流 (圖)
四個「夥伴」妙喻中沙關係 (圖)
「一帶一路」助中沙優勢互補
習近平:「十三五」確保如期建成小康社會 (圖)
樓價兩重天 深圳年漲五成 (圖)
活佛查詢系統上線 假冒行騙一查便知 (圖)
新聞鏈接:活佛意為「轉世者」
中證監聲明:肖鋼請辭不符事實
中國將創新發展加工貿易
深圳進口年貨搶佔春節市場 (圖)
滬迪園:門票價400元是謠言
留美女生當街遭槍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