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積極利用棕地 解決供應不足


發展局昨日公佈元朗南最新建議發展大綱草圖,即日起展開第三階段公眾諮詢。發展局發言人指,區內六成用地涉及過百公頃棕地,估計要收回130幢建築物,具體補償方法仍要研究。政府多管齊下、大規模開發土地,包括下決心利用棕地,對症下藥解決土地供應不足的問題。發展棕地涉及拆遷、收地和補償等複雜事宜,政府需要注重全面規劃配套,妥善解決補償和安置,有效利用土地資源,同時修復被破壞的鄉郊環境。

棕地是指新界已荒廢或遭破壞的農地及工業用地,現時主要用作汽車維修、回收場之用。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在網誌提及本港約有500至600公頃棕地,本港有研究機構更指稱,全港棕地多達1200公頃。本屆政府強調房屋問題是施政的重中之重,努力覓地建屋,透過增加供應,從根源上壓抑樓價過高。但是,在開發土地的過程中,社會上有意見批評,政府因地區壓力不敢回收使用效率低的棕地,卻向綠化地帶埋手,甚至不斷打郊野公園的主意,既不符環保原則,更浪費土地資源,令棕地有蔓延趨勢。

事實上,發展棕地,滿足建屋需求,是政府的既定政策。陳茂波一再強調,發展棕地是政府的必然選項,亦是當局中長期土地的主要來源。洪水橋新發展區已完成第三階段公眾諮詢,將開展修改規劃大綱圖程序,當中就有190公頃棕地。此次推出諮詢的元朗南發展大綱亦有106公頃棕地。可見,政府並無因為存在阻力而放棄回收棕地,亦不存在先回收棕地再開發其他土地問題。因為,增加土地供應需要多管齊下,包括早前公佈的大嶼山發展計劃,政府正通過開發新發展區、發展新市鎮、維港以外適度填海、岩洞和地下空間多種途徑,有條不紊地制定和推動短中長計劃解決土地供應不足。開發土地方向正確,成效漸露,近期本港樓價已明顯回落。

由於棕地無清晰定義,每幅棕地範圍亦會因時間有不同,業權界定並不容易,而且位置分散,不少棕地仍被用於各種經濟活動,例如露天儲物場、貨櫃場、倉庫、鄉郊工業及回收場等,回收開發棕地,困難不容低估。因此,政府必須事先進行周詳的開發規劃,尤其要廣泛諮詢不同持份者的意見,兼顧各方利益,公平合理地處理拆遷、收地和補償問題,減少開發棕地的阻力。再配以合適的基建、交通、環境及排污等基礎建設,優化棕地利用的佈局,釋放棕地的發展潛力,同時結合棕地鄰近鄉郊特點,更注重保育美化,地盡其用,滿足發展經濟、改善居住環境之需。 (相關新聞刊A2版)

相關新聞
積極利用棕地 解決供應不足
客觀看待新常態下的經濟增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